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熱血時報 | 香港不是外太空,我們需要垃圾桶 | Win | 專欄部落

熱血時報 | 香港不是外太空,我們需要垃圾桶 | Win | 專欄部落

熱血時報 | 香港不是外太空,我們需要垃圾桶 | Win | 專欄部落


香港街道上垃圾桶的數量被大做文章,眾主流傳媒連日紛紛報道再報道(例如《明報》,於12月28日出文章然後12月29日又再講 ,另外《蘋果日報》、《星島日報》、《太陽報》等均有報道)。找了幾篇報道了解,看來這個議題的起源來自一位名叫朱漢強(據報道是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支援小組前委員)的環保份子成立了「會社民工工作室」,在 Facebook 開了「再見垃圾桶」的專頁,然後提出關於香港與其他城市的人均垃圾桶數量比較(當然是香港比人家嚇人地高出N倍),並提出太多垃圾桶會「造就『方便文化』,應減少垃圾桶數量以推動減廢」的觀點而起。這令我想起幾年前到台灣墾丁旅行的趣事。

香港人去旅行,特別是美食滿街的台灣,當然會把夜市掃街視為重點行程。墾丁是很悠閒的海邊城市,夜市不過是一條長馬路的兩邊,但都擺滿小食地攤,夠我們飯後遊逛。食物太吸引,才剛開始行,就買了兩手小食和飲品。作為高質素的公民,當然不會隨街拋垃圾,所以吃完就拿著垃圾繼續走。走呀走,走呀走,直到走完整條馬路兩邊回到原點,都沒有一個垃圾桶。唯一方法是吃完這家,到那家買時就把垃圾給人家(人家店主善良才接收),但總之就一直會拿著垃圾,沒有空手之時。

作為口水多過茶,又要求多多的香港人,我們當然沿路互相埋怨。

「為什麼這麼早買?看,要一直拿著實在太白痴。」

「要吃就要買啦!難道你想行完才吃嗎?那算什麼夜市?」

「他們怎麼這樣白痴,一個垃圾桶都不放。」

「對啦,記得去台中隆甲夜市時,處處有垃圾袋,夠方便的。」

「就是啦,明知是夜市,當然想人買吃的。哪個白痴決定不放垃圾桶的?」

自此,我們去旅行,都會留意一下人家有沒有垃圾桶。行十條街都沒一個垃圾桶,我們會視這個為該地的落後象徵。

所以,你可以想到,當我這幾天發現眾傳媒都出文力指多垃圾桶阻礙推動減廢,我是多麼的震驚。老實說,香港多垃圾桶,我向來感覺良好。明明這是我們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文明象徵。既方便,又杜絕隨地拋垃圾是沒有垃圾桶的藉口。遇上無公德心的大陸人,還可以理直氣壯地請他們拋垃圾到垃圾桶或者理直氣壯地在恥笑他們。至於有報道用上佔領當日可愛到暈的一大排壞蛋獎門人垃圾桶,指垃圾桶數量多到可以用來做軍事裝置這回事,太好笑了吧!難道他們不懂得這叫做藝術嗎?它們本來是應該要跟金鐘佔領區的那個巨大木人放在一起的裝置,沒有被搶救到已經是好可惜的了!

我自知是無知港女一名,但是大家問心,你會因為街上少垃圾桶而買少一盒維他奶、用少一張紙巾嗎?對我來說,這是多麼的超現實。於是我決定上網研究一下,到底是不是國際都已經公認了這個理論?到底是我們旅行不停罵人無垃圾桶是白痴,其實原來自己才是白痴?

結果,是沒有什麼重要的結果。一眾海外文明大國當然重視環保,但 Google 大神只送我外國關於收集垃圾、垃圾桶種類和回收系統的討論,卻找不到垃圾桶數量的討論。如果廣大讀者有重大發現,得到 Google 大神報訊,就通知一聲。不過,我找到一篇 ROOSTERGNN 刊登關於日本處理街頭垃圾的文章評論,比較貼近這個議題。不要問我 ROOSTERGNN 是什麼媒體,我也想找到 BBC 或者 CNN 這類大家都知道是什麼的媒體扮學識廣博,但我找不到。

這篇文章寫了作者認為何以日本可以做到少垃圾桶仍不會滿街垃圾。除了文化因素(日本人愛國,不會隨地拋垃圾為國家帶來負擔),作者解釋到日本的社會令到把垃圾帶著到下一個目的地理所當然(人人都這樣做)而且容易(食物飲品都會有小袋子,給你一包包好所有垃圾)。此外,對於街上無可避免的垃圾,日本不會不設垃圾桶,而是把垃圾桶設置得很有策略性,例如自動售賣機多有分類回收箱在旁邊。作者亦有提到清走垃圾的頻密程度,也是一個考慮。

源頭減廢的概念不是不對,但到底在街上少一些垃圾桶如何可以達致大家減少廢物的效果?如果是關於垃圾分類的問題,到底是香港的垃圾桶太多,還是擺得不好(如他們所說五步一個),還是相對欠缺分類設施?不知道那位「對垃圾桶有『特殊癖好』」的有心人朱先生,會否從這方面多想一點。他所說的「令人覺得不便,但正正因為不便可改變行為」這回事雖然聽上去有些道理,但是街上多了一個垃圾桶,如何「促進了方便棄置的一種消費模式,因為太隨手,不作考慮便丟棄和購買」?作為港女,我也愛用新東西,但我拋舊東西,很少到街上的垃圾桶拋。如果是為了垃圾徵費不會被人偷拋垃圾省錢,算不算斬腳趾避沙蟲呢?那不如建議政府在馬路口設立自動幕門,以防路人衝紅燈,是不是同樣合理?

此外,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旅遊業旺到本地人怕,少了垃圾桶在今時今日會否帶來另一種市容和衛生問題?在此與大家分享林忌的文章「香港的垃圾桶政治」。他寫得這麼好,我也沒有什麼可以補充。今天活在香港,再懶都應該多想一想。太多本末倒置的理論道理,仿真度奇高,有時令人難以肯定,到底是自己沒有常識,還是自己去了外太空。噢,對了,外太空沒有地心吸力,垃圾是漂的,當然不需要垃圾桶!提防左膠之餘,都要提防外太空回來的誰誰誰!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