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熱血時報 | 黑警,是你令旺角變成人間煉獄 | Ray | 熱血頻道

熱血時報 | 黑警,是你令旺角變成人間煉獄 | Ray | 熱血頻道

熱血時報 | 黑警,是你令旺角變成人間煉獄 | Ray | 熱血頻道



利申:小弟在事發一刻純粹是路人一名,我的朋友亦如是。

不知不覺,旺角已變成人間煉獄。

12月6日晚,小弟相約朋友相談拍片參加比賽之事宜,由於時間緊逼加上對方事忙,不得不相約於晚間在旺角先達商場門口會合。當時,我們欲找一家茶餐廳邊喝邊談,見銀龍(註:我真的不知它反佔中)位置最近,於是隨當時「鳩嗚」的人流上前。

說實在,我們都分不清人流中有多少人鳩嗚,但肯定前後左右間最少一半是路人。

已經是晚上十一時多,由通菜街通往茶餐廳的前路被濟得水洩不通,由於朋友是女生,加上個子細小且不是慣常示威者,唯有忍耐一下。突然間,一群軍裝警察把眾人重重包圍,來不及了解狀況的時候,我倆連同一班途人,已被人鏈鎖住。當時正好在銀龍門口,入面的客人走不得,外面的人也進不了。

我倆感到諤然,朋友溫文地問警員:「我們只想進去飲奶茶的路人,無意遊行,可以離開嗎?」對方一言不發;我接力再問,對方依然無動於衷。然後,一班便衣警察走到人堆前,用攝影機和相機拍攝人群,為免入鏡朋友被逼用易拉架遮面。此時,我好不客氣問警察:「我們只是路過,幹嗎拍我們,何時才走得?」警察鐵青著臉,毫不客氣地說:「總之你們不可離開!」

未幾,一名女警借大聲公宣布:「入面的人群,你們現在參與未經許可的集會,有可能會被拘捕和檢控。」同行友人與眾多路人都呆掉了:「我不過是路過,甚麼非法集會?」有男途人試圖理論,當然不得要領;有女的則急得向律師求援。而我,也嘗試聯絡朋友,以防萬一。可憐朋友純粹想飲奶茶相談拍片,卻被警察嚇得六神無主。

又五分鐘後,警察才解開人鏈,讓途人離開,我倆最終順利走入茶餐廳。惟獨軍裝警察活像納粹德國的蓋世太保,在餐廳的玻璃窗外不停注視,又組成人鏈阻礙視線,把我倆當作狂徒,以防與其他遊行者集結。半小時後,我倆離開餐廳,整條通菜街猶如軍法地區,警影處處,側聞兩個年青人被警員恐嚇:「你們是幫襯餐廳,還是有其他目的?」一見有走入街道便如臨大敵。

最後才得知,原來是黃洋達在快富街駐足吃豪大大雞排,大批警員「專人服侍」,吸引途人目光,一時聚集近百人。於是警察懷疑有人佔街,鎖住路人並恫嚇之,以防有人騷擾潮聯小巴。

經過雨傘革命一役,警權何以膨脹到過個地步?為何不依照方向前行,或駐足圍觀,或橫過馬路就會被視為「示威者」?為何拿著一包狗糧,被查問時如實告知會被當作「玩嘢」?為何買一枚戒指後鑽入人群,會被判定是干犯非法集結?為何路邊的男女,會被警司用警棍亂打招呼?

為何警察可以如此瘋狂,自持自己的正義恐嚇市民?

自11月底,疑問多多的所謂「清除障礙物」行動把旺角佔領區清場,一向歌舞聲平的旺角購物區,被一班「文明之師」弄得天翻地覆。鳩嗚行動天天發生,偏偏警察以不對稱的警力針對之,由低層到警司張牙舞爪,濫用言語和行為暴力逼人「散開」、「前行」,比近兩個月的佔領來說,現在旺角才有資格被稱為危險地帶。

當權者為求「平亂有功」,不惜放任警察,與群眾對立。我不會再說甚麼「689就是要香港天下大亂」的感概之言了,要麼有人刻意玩火,終有一天就會玩出火,群眾奮力反抗,屆時,甚麼飯民雙學阻也阻不了,當權者只會得不償失,被主子「問責」唾棄。

以為可以打走,嚇走意志堅定示威者嗎?不,結果只會在無辜市民的心中種下仇恨,上街人數依然不減,甚至有增加的可能。

有因必有果,若然未報只是時辰未到,請好自為之。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