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熱血時報 | 會有那麼一天,我們都走出來嗎? | Win | 專欄部落

熱血時報 | 會有那麼一天,我們都走出來嗎? | Win | 專欄部落

熱血時報 | 會有那麼一天,我們都走出來嗎? | Win | 專欄部落


我生於一九八零年。潮流時興以年代把人區分為九十後、八十後、七十後,我這種出生年份相當尷尬,算是八十後可以,說成七十後亦無不可。

不過,至少很清楚的是,對於九十後和千禧後,我都已經是半個老頭子。

不誇張,今時今日,時代隨著科技發展,節奏之快,一星期發生的事情可以多過以前一整年。

只不過佔了個七十多日,而且到我執筆的這天還未清銅鑼灣,一個「雨傘革命」的維基百科的條目,已經詳盡至每段時期發生何事都有仔細羅列,圖文並茂,條文長度跟已經發生了幾十年的歷史事件有得比拼。

踏入二零一四年十二月,香港這片土地發生了許多事,有完結了的,有未完結的,一切都變得不一樣。很多所有人都盡可能不去思想,不去留意的事,被逼著浮了出來,赤裸裸的教人無法不去面對。

當然,有很多人,都仍然會假裝看不見。

很沒出息地,我是其中一個假裝生活如常的人。不過,畢竟我只是半個老頭子,所以仍然無法做到那些活了半個世紀或以上的前輩那樣,可以連自己都深信一切如常。我無法叫自己附和他們對於重視法治和理性的高談闊論,或是老說示威的人很雜很笨的冷嘲熱諷,我只能盡力壓制著自己的想法,盡可能沉默。

偶然對著一些開明的前輩,我會說一兩句實況,拋一兩個問題。可是,很多時我都會事後後悔。我總發現自己閱人能力太差,總是錯估別人可以有多明白事理。沉默是金還是比較好。

對,我就是一個很犬儒的七十/八十後。

不是每一個七十/八十後都這樣的,當中總有一些比較成功的人,他們成為了離地中產。他們會討厭別人阻路,他們會部署移民。

當中有一些實在是手停口停,有一家大小要開飯,他們成為身不由己的基層,絕不能失去工作。他們連睡覺休息的時間都沒有,他們實在沒有思想的空間。

餘下是我們這些人,不大不小,是成家立室的年紀,有穩定工作,卻是收入事業都停滯在中下層的一群。

這個社會變態的地方,是太多我們這種人。

我們不管在社會或是在職場,都是夾心階層,沒什麼前景。做到三十幾歲人,也許轉過幾次工,但大概都穩定下來了。不算特別出類拔萃,所以人工只是剛好要交稅,也申請不到公屋居屋。在公司,不是最低級職員,卻其實都是低級職員。要跟從上級指示,也要看下級臉色。要為上司解決難題,也要為下屬的錯失負責。升職?隨緣吧,上級們多數都至少可以做多十年才退休,有多少機會,心知肚明。轉工?當然都是隨緣,這兒少空缺,人家也是少空缺,而且轉一轉,就要從頭建立江湖地位,不是肯定比較好環境都不宜為轉而轉,好環境這種機會是要守株待兔的。年少氣盛時總轉過幾次,大概了解轉工帶來的情況是怎樣,轉到這個年頭,當然是想穩定。

我們可能已經結了婚,或者正打算結婚。可能有了小孩,可能正打算生小孩。可能成了樓奴,可能仍未上車,每月貢獻大部分人工給業主,為本城地產業出力……思前想後,都似乎不變應萬變最好,重點仍然是想穩定。

因為生活不算最差,我們仍然有思想的空間。因為終究不想自己成為文盲,所以仍然會看看新聞,了解一下發生何事,而且好找一些茶餘飯後的話題。

當然這些人中,有一些看完新聞仍然支持警察,這個是各人智力和價值觀的問題,也就不必深究。

爭取民主,佔領行動,革命事業,我支持。可我支持的表達方式只不過是每天追看新聞和進展,臉書換一下圖像,分享一下相關的新聞、圖片和影片。

跟我同類的人,自然會談論一下事態發展。大家可能對於策略上有不同的取態,有些相當和理非非,有些比較進取。大家談起來,好像自己有份參與那樣,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都成了策略家。但說到底,大家都是安坐在電腦電視前的花生友。

為了解多一些,我有去過佔領區,有捐過物資,但那只不過是參觀,實在不比在家中看電視的花生友高尚。

這種支持不管去到哪個程度,都只是精神上的,一無所用。

我們這些人,雖然未石化到認為法治是守法而已,也未赤化到有奶便是娘,有錢便是王,但我們畢竟心態已經不再年輕,瞻前顧後,不敢像學生們或者勇武的一群一樣走在前線。也是有一點自私,自己不算是一無所有,實在會害怕失去,實在會寧願別人為自己爭取。我們也一直在觀察在計算,如果出來了卻失敗實在是多笨的事。如果走出來了卻變成左膠實在是多蠢的事。如果受傷了卻什麼都爭取不到實在是多失敗的事。

我猜想,跟我一樣的人,其實很多。社會的問題,政府的問題,被滅族的危機,其實都知道。港豬不能完全準確描繪我們這一種人。

前線的戰士會罵我們,但我們心中其實同樣有著大大小小的憤怒。只不過,確實是容忍著,確實是懦弱著。

如果有一天,我們這一群犬儒的人也走了出來,情況會怎樣,實在無法想像。

但會有那麼一天,有什麼東西觸動我們都走出來嗎?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