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熱血時報 | 從港人作證看英國的民主精神 | 光復我香江 | 專欄部落

熱血時報 | 從港人作證看英國的民主精神 | 光復我香江 | 專欄部落

熱血時報 | 從港人作證看英國的民主精神 | 光復我香江 | 專欄部落

兩名參與佔領英國領事館的香港學生,日前獲英國議會傳召赴英京作證,這番場景頗讓人聯想起當年孫中山於倫敦蒙難,其老師康德黎找英國議員和媒體要求英國政府救人,最後讓孫中山和清末革命成為了震動西方的國際外交事件。今天這兩位香港青年,他們的英文表達可能是比較生澀一些,但請不要忘記他們還是學生,而這樣非同凡響的「Presentation」機會,是那些自稱外交、軍事專家的成年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等得到的。
 
整個作證環節,是在外交事務委員會裡面進行,英國議會差不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議會,裡面有多如牛毛的議會傳統和古怪禮俗,認真起來三天三夜也講不完。整個作證的過程,列席的議員都非常認真聆聽香港代表的發言,有些議員照顧到學生可能未必習慣,於是刻意放慢語速,務求對方可以聽得準確、清楚。
 
到作證環節的尾聲,英國議員多次誠懇地詢問香港代表,英國有什麼可以幫忙,這句說話讓筆者感到相當震動。須知道,香港人即便持有BNO,也沒有英國本土的投票權,英國議員面對一班不會給自己選票的外地人,依舊爭先表達helpful之情,這樣卓越的政治素養,真沒有辱沒英國議會的千年光輝傳統。
 
筆者同時想起香港的立法會(垃圾會),每當舉行公聽會的時候,議會或官員們只顧著低頭,不知是睇AV或是check股價,回應民眾的時候又是千篇一律的人肉錄音機,從來沒有怎麼聽過香港的議員、官員在立法會會對民眾講:「你想我點幫你?」或「我可以點幫你?」
 
至於立法會裡面的那些Tree根、元秋,簡直就不堪入目,根本就不應該出現在一個正常的議會裡面(奈何沒有民主的香港本身就不正常)。
 
議員、官員都是食民之祿,為選民服務,急選民所急,根本就是天經地義,當然,英國的議員甚至已經超越了這個層次,對於和英國有前宗主國關係的香港,也待之如現行的國民,這才是真正的大國風範,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開放」、「包容」、「大愛」。
 
但香港人羨慕之餘,請不要忘記英格蘭的西敏斯特議會制,是四百年前經歷過一場斬殺暴君的血腥內戰,外加一場不流血革命(光榮革命)才得以奠定的。此外,英國議會又經歷過多次由下而上推動的政治改革,擴及全民直選,才形成今天這個樣子,即便如此,英國議會的政治改革依然不斷地與時俱進,這才是真正的「循序漸進」!
 
勇武抗爭必須和文宣外交相結合,在雨傘革命中儘管香港人「文」、「武」都很生澀(因此革命失敗了),但總算是初試啼聲,踏出了革命性的第一步。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