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記於雨傘運動兩個月之際 | Leaves | 香港獨立媒體

記於雨傘運動兩個月之際 | Leaves | 香港獨立媒體

記於雨傘運動兩個月之際

攝:獨媒記者 Gundam Lam

提筆之時,還有五分鐘,便是11月的第26日。是的,雨傘運動兩個月了。

這個晚上,猶如928那天,一幕又一幕衝突場景彷彿電影情節般在旺角街頭上演。無法在這時走上街頭的我,只得不斷在網上更新消息、與朋友聯絡。看著這晚首次參演的催淚水劑賣力而堅定地噴向人群、一些警察面目猙獰的朝著示威者,只為把他們一一壓倒、這邊廂,朋友又傳來他被催淚水劑擊中的消息。其實不只今晚,這兩個月以來,斷斷續續也有這種喘不過氣的感覺,往往心亂如麻、不得安寧,身邊的朋友,有站在最前面直視暴力的,有在學聯裡肩負著整場運動的,有默默走到佔領區時時留守的,那一個不叫人動容、不叫人擔心呢?

今日的香港,大概沒有一個人想像過。明明眾多不公不義在各暗角處悄悄發生,人們卻慢慢習慣、麻木,即便是我自己,對於警察以警棍攻擊示威者和記者,也絲毫沒有當日的驚異之感。與此同時,確確實實在夏道的村民在實踐如烏托邦般的公共空間,原來人們真的可以無私地共同分享和生活。縱然佔領不能千秋萬世,有時候,我會疑惑這樣的生活方式,為何不能真的在我們所謂的「現實」裡實踐呢?以前,這種想法太過夢幻;今天,我們向世界證明了。我們可以不一樣的。

新聞提到,警方這天將全力清場。在兩個月的臨界點裡,大家終於也忍不住要匆忙地畫上運動的句號。只是,香港人一一離開這冰冷的石屎路面,就等於人心一直留意運動事態的人,不難明白這兩個月裡村民生活的種種改變,也毋須覆述。對一個十七歲、剛剛走進大學的學生而言,這種震撼來得太快又太慢。來自政權的打壓,早就可以猜想得到;不過卻不知道,竟是這麼貼身的恐嚇。

這些逼得我無法投入在本該多姿多彩的新生生活裡,反而無力地被拉進一層一層深切的反思當中。今天的社會告訴我,要行公義、好憐憫,需要衡量我可以為此負出多大代價。同時,我也慶幸我生於這個時代,有機會見證歷史,體味這份新的香港情。當運動陷入膠著的狀態,佔領區內較為安全,就往往使我流連忘返。只要你身處那裡,你無時無刻都可以感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互愛、驚歎香港人無盡的藝術創意,走在馬路上,是一生人只有一次的浪漫。

猶記得在佔領區內與村民交換意見。那些夜晚都很美,縱然我們都對運動前景有憂心,但我們都堅定地躺在這裡。聽見許多中年人說支持學生、被學生的熱情打動,找回當初對理想和價值的追求、必定與學生共進退,滿腔的感動實在難以言喻,那一滴淚伴隨著無以名狀的情感被寒風吹落,也成了歷史抹不去的一部份了。

沒錯,實質坐在街頭的雨傘運動可能會完結,但更值得我們反思的,是在爭取到真普選之先,我們該如何把這份雨傘精神延續下去,使我們大家都記得、使我們的下一代都知道——香港不同了。或許,我們可以一起約定,每年,帶著黃絲帶和雨傘,沿路一起,走半哩長街。

後記:暴力似乎越演越烈,再打開facebook時似乎又不同了,只願大家平安。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