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最新蕭析:從奧巴馬習近平會談估計清場行動

最新蕭析:從奧巴馬習近平會談估計清場行動

最新蕭析:從奧巴馬習近平會談估計清場行動

奧巴馬和習近平評論佔中的講法,證實我兩星期前的解讀。美國和中國對香港的問題是有一定了解的,他們的了解就如我之前所講,而我之前講的說話會在今晚節目再播給大家看的。我認為美國是沒有支持、亦不會支持香港的佔中運動。而北京就答應不會血腥鎮壓,所以這兩個星期中央的行為都是在為事件降溫。中央的口風由早前的顏色革命、變天,甚至質疑香港的一國兩制等等殺氣騰騰的說話,陸續降為定義佔領運動為純粹的犯法事件,用普通犯法的態度來理解這件事,而不再認為是反革命陰謀。梁振英因為收風收得遲,北京已經收口,他仍然在講是外國勢力的論調。因此,我相信這件事是不會用很血腥的方法來解決。

關於清場,我其實講過三次。第一次講完之後,果然很快便進行清場,嘗試清旺角和力寶,但是最後只有力寶清場成功,而旺角清場則失敗。第二次,我根據所有的跡象,估計會在十一月APEC之前清場,但結果因為各種情況,令行動延遲了。推遲的日子,就是我第三次的估計,即是十一月底之前。現在我估計會在下星期一、二進行清場,大致仍是在這個範圍之內。

不過,我的估計是否正確並不重要。我們無論做任何事也好,都會不停根據已知的資訊,意圖對未來做出判斷。而那些判斷是否準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看這個判斷是因何而得出,並需要自己想想這推理過程是否正確。嘗試作出判斷是重要的,因為如果不試圖作出判斷,就不會知未來行動要怎麼做,或採取甚麼綱領。至於判斷是否準確,其實是沒有人的判斷能完全準確的。為何呢?因為世事會不停有新的因素加入,如果有新的已知因素加入,對未來的估計亦隨之改變。

大家要知道forecast和prediction是不同的,天氣預測是forecast,自己估計的是,是prediction。我們都意圖對世事作出不停的解讀,這是我們生而有知的天性。而一個評論者最重要的就是做到這一點,至於對運動有沒有利,並不在考慮之中。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