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熱血時報 | 鳩嗚處處,我似乎看到真普選的曙光 | 田心 | 專欄部落

熱血時報 | 鳩嗚處處,我似乎看到真普選的曙光 | 田心 | 專欄部落

熱血時報 | 鳩嗚處處,我似乎看到真普選的曙光 | 田心 | 專欄部落


昨晚流動佔領通宵達旦「鳩嗚」,我似乎看到了真普選的曙光。

曾經,號稱建制陣營最高智力的曾鈺成向中共獻言,指香港如沒有普選,香港就不能管治,如今一語成讖。

當時中共高層聽罷曾鈺成勸告後,可能心想:我泱泱天朝不民主也能管治,何況香港小小彈丸之地?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港青一算。香港之所以不能管治,是因香港人尚有挑戰管治的本錢,而中國人沒有。

香港雖有部份惡警亂棍打人,但他們總不能將數千流動佔領者不問情由全部毆傷,扣留抗爭者不能超過48小時,檢控判罪需經既定程序。香港這些頻臨絕種的法治,新聞自由,言論壓力等,就是香港人能夠挑戰管治的本錢。流動佔領香港只此一家,別無分店,香港人是運用法治及新聞自由等,遊走灰色地帶爭取民主,成功的誘因是專權者不想一拍兩散。

數千人通宵流動佔領,使警員疲於奔命,幾可將警力抽乾,我想再低能的警察也應從當中的可笑,領略到香港人的無奈吧!另外,流動佔領也擾動了社會,逼使一般市民注視問題。只要每星期上演一次,六八九政權必定跪低。流動佔領並非暴亂,機動性亦極強,警察沒有藉口,也無能力暴力鎮壓。抗爭者與警隊鬥而不破,梁振英與曾偉雄只能眼巴巴乾著緊。長此下去,當流動佔領成為社會常規病態,普通市民就不能一味譴責,何況向匿名佔領者問責也沒意思,反而市民會設法治病,到時他們會找六八九算賬。

香港不能管治,一語成讖。除非中央政府願冒巨大風險,短時間內將香港法治、自由極速收緊(即全面接管香港), 否則她似乎不能不作出重大讓步。中共應該早就預料就算給予香港真正普選,也沒有麼大不了,反能向世界顯示大國風範,否則也不會作出2017年的普選承諾自找麻煩,只不過一朝天子一朝臣,繼任者當然是想一切盡在掌握,免得獲得真正自治後的香港人搞局,給她帶來麻煩。其實中共是多慮了,香港人不會有這份閒心。

最後,筆者向所有參與通宵流動佔領者致敬。香港年輕人的韌力超乎想像。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