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世道人生:歷史記住這一天 - 李怡

世道人生:歷史記住這一天 - 李怡

世道人生:歷史記住這一天 - 李怡

2019-07-03

論壇

「這注定是難以入眠的一夜,歷史會記住這一天。」這是沈旭輝教授轉介他的政務官好友的網文第一句。我也這麼想,就借用作本文的開頭。

從下午兩三點,一直到深夜,不停觀看立法會內外的網上直播。許多人都認為我對現在的年輕人比較了解。錯了。當示威者開始在立法會大門衝擊時,我也被一些傳言引導而以為帶頭衝的是「鬼」,是對大遊行的破壞,若是示威者就是不智。到了深夜,警察行動開始,又擔心示威者的安全,擔心見到血腥場面。我低估了年輕人的智、能、仁、勇。

直播看到示威者在立法會內的破壞。有理由相信警方在下午突然棄守立法會,也是林鄭政權有意製造的一個讓示威者肆意破壞的機會,然後政府可以轉守為攻地重佔道德高地,指責示威者暴行。

一向較少發表時評的作家董啟章,在昨日凌晨的網上說:「沒錯,他們有破壞,但他們不是暴徒。他們是有秩序地破壞,克制地破壞。他們的破壞,是象徵的行為,是表態的方式,是表示義憤的方式。過程中他們沒有傷害過任何人,也無意圖傷害任何人。抗爭者真的很暴力嗎?除了6.12第一波衝擊有零星的擲磚,其他時候都沒有侵害人身。所有暴力傷害人身的都是警察、撐警暴民和黑社會分子。流血的全都是抗爭者,自殺而死的三位也是抗爭者。究竟誰是暴徒呢?破壞立法會的死物,就是暴力嗎?這是對無能的政府、無恥的建制派、不民主的政制的憤怒表態。」

示威者毀壞立法會的一些體制的象徵符號。因為在強權干預和制度扭曲下,這符號已經失去了監察行政機關的功能,與中國融合銜接的各種出賣港人利益的大白象工程和一地兩檢,都在立法會多數暴力配合下通過,到送中條例把香港市民置於危險的境地,才導致忍無可忍的大爆發。但想盡一切辦法的抗爭,政府都頑固拒絕回應訴求。7.1遊行哪怕再有一百萬人,若和平散去,有用嗎?過去十多年,市民每一次遊行,每一次和理非抗爭,結果都爭取不到權益,反而是權益的流失。而香港在沉淪中也從未有過稍稍改善。到硬推送中條例,年輕人的感覺是已經到了輸無可輸的拼死的絕路了。

不過,這次香港人不上當了。親建制媒體《經濟通》和《晴報》聯合舉辦民調,問題是:「反《逃犯條例》修訂抗爭持續,一批示威者昨攻入立法會肆意破壞,你認同此表達訴求的方法嗎?」至昨晚8時共214,634人參與,而認同的佔81%,不認同的9%,無意見10%。

親建制媒體的本意不知是否想收集支持政府的數據,但得出來的卻是絕大部份市民支持示威者。

在連登仔發動眾籌要在世界主要媒體刊登廣告的時候,我認為要在這樣短促的時間完成,成功率是零,我低估了年輕人的智與能。在這次衝擊立法會的行動中,看到他們在立法會內有為有不為,看到最終留守的死士,被冒着風險而進來的同伴把他們抬出去時,我反省自己是低估了他們的勇與仁。

友人Felita在網上引用電影《奇異博士》的話,指林鄭或會說:「You will never Win。」而示威者的回答是:「No. But I can lose.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Forever. That's make you my Prisoner.」

然後Felita說:「視死如歸真正明白與極權抗爭除了犧牲別無他途的年輕人,你們高尚的情操和面對強權無所畏懼的勇氣,是香港和人類歷史最美的一道風景。」

歷史記住這一天。

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廣告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