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世道人生:當無恥成為時尚——《天譴•報應•自作孽》前言 - 李怡

世道人生:當無恥成為時尚——《天譴•報應•自作孽》前言 - 李怡

世道人生:當無恥成為時尚 ——《天譴•報應•自作孽》前言 - 李怡

5小時前

論壇

香港自2012年梁振英任特首開始,就步向無敵。梁個人被迫放棄連任後,仍然延續無敵。今年3月,他在facebook針對我寫的三篇文章,發動攻擊,指「四川汶川大地震,李怡說是天譴;泰國布吉海難,李怡說是自作孽;港區人大代表去世,李怡說是報應。」並推論出:「李怡卑鄙下流缺德,他是《蘋果日報》養的,《蘋果日報》是廣告商養的,廣告商是顧客養的,李怡這樣的文痞是食物鏈的末端」。由是而連續整個月數香港《蘋果日報》上的全版廣告,呼籲廣告商杯葛。儘管我略予辯白和有文友指出他的惡意污衊,他仍然重複他的論斷。他的污衊建立在人們沒有看過或看過卻已經忘記我寫的文章的基礎上,因此我決定把三篇文章收進書中,而書名,就拜他所賜,定為《天譴•報應•自作孽》。

作為前特首又是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他的這種行徑引來香港記者協會聲明批評和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發起眾籌,要在《蘋果》登廣告「問候梁振英」,不到一天已籌得港幣12萬元。廣告刊出後,梁振英居然在facebook說,他「有朋友參加了吳文遠的眾籌行動」,要求吳公開廣告費收據。他有一個參與眾籌刊廣告辱罵他的「朋友」,夠怪誕吧。

本書的上半部分,是先收有兩篇就他的污衊所作的小小回應;接着是刊出被他指斥的三篇文章的原文,讓讀友看清楚我說的「天譴」是指甚麼,「報應」是指現世報還是死後的公眾反應,「自作孽」又是指向甚麼。

近日細想,感到天譴、報應、自作孽這三個問題的提出,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和中國,有特別的意義。因為掌強權或者依附強權的人,不想有天譴、有報應,只有居弱勢或被欺凌者,對蠻不講理的強權無可奈何,才想到「天收佢」。因此,這是值得討論和進一步認識的問題。我綜合過去的文章,加入近來的思考,就這三個問題再深入論列。讓「天譴、報應、自作孽」警戒世人,是出版這本書的目的之一。

本書下半部分就是這一年多來所寫關於香港時勢的評論文章,是梁振英卸任後由林鄭月娥延續的「香港無敵」。

何謂「無敵」?許多人現在都提到末代港督彭定康在1996年他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的話:「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自2012年以來,香港的自主權不是一點一滴地斷送,而是被某些無恥的香港人大幅出賣。不是說「人到無恥就無敵」嗎?無恥看來已經成為香港上層人士的時尚,他們不斷挑戰無恥的極限,許多違反常理更違反香港人權益的事情都順利達到目的,確實是無敵也。

本書下半部分「人到無恥就無敵」,就是記載和評述自2018年1月到2019年6月這一段無恥成為時尚的歷史。另增加了自送中條例推出後的14篇,設題為「為了反『送中』,我們走出來」。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中吸取任何教訓。」

希望以後的世代不會。這是出版本書的目的之二。(本書將在下周三書展時發行)

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廣告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