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香港回歸時查爾斯日記原文曝光︰這是帝國末日 - 鐵血帝國 - udn城市

香港回歸時查爾斯日記原文曝光︰這是帝國末日 - 鐵血帝國 - udn城市

香港回歸時查爾斯日記原文曝光︰這是帝國末日 - 鐵血帝國 - udn城市

英國王儲查爾斯有關他參加香港1997年移交儀式時所寫日記的內容,最近被英國傳媒公開。他在日記中慨嘆︰"這是帝國的末日……"。

  香港《太陽報》24日報道了查爾斯日記的內容︰

  帝國末日

  一架英航747包機將大批官方代表由希斯羅機場載往香港。我發現自己和助手們身處只屬商務客艙的上層,我要定一定神才意識到這並非頭等艙,雖然我早已疑惑為何坐得這樣不舒服。後來我發現連首相希思、前外交大臣杰弗里‧豪、新任外交大臣羅賓‧庫克,以及麥理浩、衛奕信等前任港督,都舒適地安坐在我們下面的頭等艙。我惟有獨自慨嘆,這是帝國的末日……

  我在香港的第一晚,去了港督府那充斥著當地人的歡迎會,它在香港警方一個絕妙操演下結束。所以,港督府中很多人熱淚盈眶。後來在皇家游艇上出席晚宴,坐在我旁邊的是董建華,他就是中國挑選來代替彭定康的人———一個有著船務背景的商人。我發現他神秘莫測極了,但非常健談。他安撫地說,移交後一切不變,向我保證中國政府要向台灣人展示,香港"一國兩制" 後一切安好。

  黯然神傷

  告別儀式于傍晚時分在皇家游艇旁的"添馬艦"上展開。彭定康離開港督府與隨員告別後,在下午茶時偕家人登上游艇。他們黯然神傷,若有所失。彭定康抱著港督府的英國國旗上船,那面國旗是送別他的禮物……

  他們喝了茶定過神後,我們出發到體育館,在雨中參加豪華鋪張的儀式。毛毛細雨徐徐落下,所有東西都濕透了。我坐在講台上,腳下的紅地氈變成濕淋淋一團糟,吱吱作響。我們耐著性子看完不同儀式及表演,聆听彭定康甚令人動容的演說(他沒有預先讓中方審閱講稿)。我喉嚨哽咽,听罷隨即奏起的《義勇軍進行曲》,更加激動哀傷。

  在儀式進行中,我預感到當自己站起身講話時,滂沱大雨就會傾盆而下。正如所料,當我走到演講桌前的一刻,暴雨隨即猛降。我看著手上濕淋淋、黏作一團的數頁講稿,嘗試辨認文中的內容。我生平從未試過在"水中"發表演說,這是首次。事實上,沒有人听到我說了些什麼,因為大雨打在雨傘上的聲音太吵了。為了英格蘭,我真做了不少犧牲!

  經過一輪情緒起伏後,全身濕透的我第一時間返回游艇,在出發參加4000人的晚宴前先洗個澡。一如所料,當我浸在浴缸中時,煙花表演隨即開始,在我整裝待發時,表演亦已結束。盛大的晚宴上,我坐在中國外長的身旁,他似乎對應該如何對待我感到不知所措。在經過多輪祝酒後,我們離開宴會廳,等待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會面,盤算著如何令雙方不失面子。

  懊惱心緒

  在移交儀式每個細節的安排上,中國人也要爭拗一番。他們堅持要我走到一個房間拜會國家主席,英方上下對之強烈反對。最後我們同意折衷方案,由我們分從兩邊進入一個房間,在中間踫頭。

  國家主席和他的親信與我們(即外交大臣、國防參謀長與我)面對面而坐,宣讀預先擬定的聲明。我知道無可避免一定要回應,懊惱地左思右想,思量著說什麼好,而又不會引發外交事件。我說了幾句有關莎士比亞的輕松趣語,一行人就走向會展新翼的主禮堂———又一次長征,從我們的位置出發,可真長路漫漫。為了移交儀式,這個會場被改成類似北京人民大會堂的模樣。我們發表演說後,江主席走到演講桌前發表講話。此後,我們還要觀看中國士兵上台,把英國國旗除下,升上中國國旗。在典禮結束時,我們合影留念,互相握手,然後循不同門口離去。

  離開香港

  我們就此離開。多虧彭定康,我們在一片鐘愛及感激聲中離去。  

  碼頭上聚集了專程來送別的民眾、彭定康的友人及前同僚。我緊隨彭定康登上游艇,與他的幾名女兒踫面,她們均非常激動及疲累。"不列顛尼亞"號游輪徐徐駛離港口。我站在甲板上,一邊眺望著緩緩遠去的香港地平線上的景觀,一邊告訴自己,在同一年告別這一切以及我心愛的游艇,是好事。可能吧。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