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彭定康:習近平上台 一國兩制徹底變質

彭定康:習近平上台 一國兩制徹底變質

彭定康:習近平上台 一國兩制徹底變質

12小時前

15.4K

即時要聞


末代港督彭定康指出,「一國兩制」曾是個極好的處理香港回歸中國的方法,但自從習近平上台後,就出現決定性的改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發表《告台灣同胞書》,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收回台灣的最佳方式;但另一方面,台灣總統蔡英文則回應指絕大多數台灣人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引起兩岸三地對這政治體制的熱烈討論。末代港督彭定康日前就指出,「一國兩制」曾是個極好的(brilliant)處理香港回歸中國的方法,但自從習近平上台後,就出現決定性的(decisive)改變。

相關新聞:【兩岸角力】解放軍頻繞台 自衞隊幕僚長:日本非常關切

一國兩制首10至15年成功

彭定康周二(8日)出席英國國會的外交事務委員會,就香港的情況發言時表示,在香港主權移交後首10至15年,「一國兩制」十分成功,香港人保留了很強的公民意識,在政治自由和經濟自由間有良好的平衡,而且所享有的法治和言論自由毋庸置疑,他形容:「當時香港很可能是最自由的亞洲城市之一。」

廣告

不過彭定康稱,這個由鄧小平提出的制度,自習近平上台後就已徹底變質。他認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再度嘗試全面控制政府及人民生活的各方面,令香港在最近6年,無論在資本主義制度上、法治上、言論自由上,以及各種與多元文化相關的自由上,亦出現更嚴格的操弄;他更引用最近中文大學的民調顯示,逾50%香港青年曾考慮移民:「若任何人聲稱香港一切不變,他一定沒有聆聽港人的聲音或與港人對話。」

相關新聞:【兩岸角力】《環時》轟小英不自量力 最終只會「玩火自焚」

彭定康亦在會上,向爭取民主的香港年輕人表示支持,表示不認為這群2014年雨傘運動的參與者激進:「這說法荒謬,他們是非常溫和……這群年輕人有真誠而強烈的公民意識,這種公民意識『很中國人』,亦很愛國;但他們同時亦相信法治,相信學術、言論、集會的自由,以及向政府問責的自由。」

「獨裁政府引起獨立運動」

他亦提到香港出現的獨立思潮。彭定康指出,香港在殖民時期未有出現過獨立運動,即使自己任內,最大型的反政府示威亦只得幾百人:「但很驚人地,一個遠在北京的獨裁政府,竟能在香港引起一個獨立運動。」

相關新聞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