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世道人生:令自己變得更好(李怡) - 李怡

世道人生:令自己變得更好(李怡) - 李怡

世道人生:令自己變得更好 (李怡) - 李怡

2小時前

1.5K

論壇

上月在《歲末絮語》文末,引用梁天琦的話:「我無能為力扭轉這局面,唯一可做的,只有令自己變得更好。」我演繹「令自己變得更好」的意思,就是忠實於自己,就是莊子所說「獨與天地精神往來」。

這樣對社會有意義嗎?生活在比香港更讓人絕望的大陸,幾天前,哈爾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林奇在網上發佈了他的《一個人的獨立宣言》。他說:「我不怎麼莊嚴,但卻是認真地宣佈,從今天起,做一個獨立的人。獨立就是按自己的意願而不是別人的意願活着。獨立就是首先作為自己而存在,其次才是誰的親戚……哪個國家國民……。」他說:「從今天起,……拒絕任何以親情友情綁架的無原則投票。……不把『大家都這樣』,當成做一件事的理由;不因『都不容易』而妥協;不因『來都來了』而屈從。」

「從今天起,……無論哪級領導講話,如果觀點我不認可,不管你尾音拉多長,挑多高,或用『努力奮鬥』等詞結尾,明示加暗示,我都不會鼓掌。」

「從今天起,不學樹起來的典型」,「不參加號召的捐款,不希望個人的慈善行為,成了某單位某組織積極響應上級號召的態度」。「對說出的每句話負責」。「對集體組織的各類承諾、宣誓、表決心,自知做不到,就去衞生間躲躲。」

「從今天起,『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裏的中國人民,不包括我。某些外國獨裁者死了,『中國人民將永遠懷念他』裏的中國人民,也不包括我。……說某某事『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裏的中國人民,不包括我。」「如果我沒真正參與過選舉,也沒其他形式授權,有人講話說『我代表』的時候,他代表的人裏,不包括我。」

「從今天起,按常識生活,鹿就是鹿,馬就是馬。不相信德能防腐,不認為權能自律。不相信大河有水小河滿,不認為沒有國就沒有家。……誰赤身裸體,光着屁股在街上耍,可以緘口不語,但絕不表態說看見了衣服,更不會說衣服漂亮。」

「選擇沉默,不說假話,也是一種力量,是雖弱小但獨立的人所能展示的一種力量。」「如果國民、族民仍然依附依從,國家和民族的獨立便毫無價值,因為外辱與內辱並無實質區別。」

「每個人都獨立了,國家和民族的獨立才具有真正意義。所以我宣佈,從今天起,做一個獨立的人。」

如果在高壓下、在鋪天蓋地的洗腦宣傳籠罩下的大陸人,都可以選擇做一個獨立的人,那麼在香港的我們為甚麼不可以?我們無能為力使香港獨立,至少可以使自己獨立。阻止不了賣港者把我們的血汗錢拿去貼補興建與大陸融合的大白象工程,至少可以選擇不去乘搭。無法阻止洗腦的新聞報道,至少可以選擇較公正客觀的媒體。阻止不了《國歌法》的通過,至少可以轉身而去。當特首、高官、議員說「我代表」的時候,你至少可以想清楚、然後向你自己和親友說「她(他)不代表我」,並以你還有的一點點政治權利隨自由心意而不是扭曲自己去投票。

不要認為「變得更好」的自己沒有意義。沒有比這更加根本也更有意義了。沒有獨立的個人,就沒有獨立的社會,沒有真正獨立的國家和民族。沒有許許多多獨立的個體,社會就沒有未來。
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廣告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