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即時文摘】孤僻(蔡瀾)

【即時文摘】孤僻(蔡瀾)

【即時文摘】孤僻(蔡瀾)

13小時前

6.4K

即時果籽


插圖:MEILO SO

年紀越大,患的孤僻越嚴重。所以有「Grumpy Old Man愛發牢騷的老人」這句話。

最近盡量不和陌生人吃飯了,要應酬他們,多累!也不知道邀請我吃飯的人的口味,叫的不一定是些我喜歡的菜,何必去遷就他們呢?

餐廳吃來吃去,就是那麼幾家信得過的,不要聽別人說:「這家已經不行了。」自己喜歡就是,行不行我自己會決定,很想說:「那麼你找一家比他們更好的給我!」但一想,這話也多餘,就忍住了。

盡量不去試新的食肆,像前一些時候被好友叫去吃一餐淮揚菜,上桌的是一盤燻蛋,本來這也是倪匡兄和我都愛吃的東西,豈知餐廳要賣貴一點,在蛋黃上加了幾顆莫名其妙的魚子醬,倪匡兄大叫:「那麼腥氣,怎吃得了!」我則不出聲了,氣得。

廣告

當今食肆,不管是中餐西餐,一要賣高價,就只懂得出這三招:魚子醬、鵝肝醬和松露醬,好像把這三樣東西拿走,廚子就不會做菜了。

食材本身無罪,魚子醬醃得不夠鹹,會壞掉,醃得太淡,又會腐爛,剛剛好的,天下也只剩下三四個伊朗人。如果產自其他地方,一定鹹得剩下腥味,唉,不吃也罷。

鵝肝醬真的也剩下法國碧麗歌的,也只佔世界產量的五個巴仙,其他九十五都是來自匈牙利和其他地區,劣品吃出一個死屍味道來,免了、免了。

說到松茸,那更非日本的不可,只切一小片放進土瓶燒中,已滿屋都是香味。用韓國的次貨,香味減少,再來就是其他的次次次貨,整根松茸扔進湯中,也沒味道。

現在算來,用松茸次貨,已有良知,當今用的只是松露醬,意大利大量生產,一瓶也要賣幾百港幣,也覺太貴,用莫名其妙的吧,只要一半價錢,放那麼一點點在各種菜上,又能扮高級,看到了簡直是倒胃,目前倒胃東西太多,包括了人。

西餐其實我也不反對,尤其是好的,不過近來也逐漸生厭,為了那麼一餐,等了又等,一味用麵包來填肚,再高級的法國菜,見了也怕怕。

只能吃的,是歐洲鄉下人做的,簡簡單單來一鍋濃湯,或煮一鍋燉菜或肉,配上麵包,也就夠了。從前為了追求名廚而老遠跑去等待日子,已過矣,何況是模仿的呢?假西餐做中餐,只學到在碟上畫畫,或來一首詩,就是什麼高級、精緻料理,上桌之前,又來一碟三文魚刺身,倒胃,倒胃!

假西餐先由一名侍者講解一番,再由經理講講,最後由大廚出面講解,煩死人。

講解完畢,最後下點鹽,雙指抓起一把,曲了臂,作天鵝頸項狀,扭轉一個彎,撒幾粒鹽下去,看了不只是倒胃,簡直會嘔吐出來。

以為大自然才好的料理也好不到那裏去,最討厭北歐那種假天然菜,沒有了那根小鉗子就做不出,已經不必去批評分子料理了,創發者知道自己已技窮,玩不出什麼新花樣,自生自滅了,我並不反對去吃,但是試一次已夠,而且是自己不花錢的。

做人越來越古怪,最討厭人家來摸我,握手更是免談。「你是一個公眾人物,公眾人物就得應付人家來騷擾你!」是不是公眾人物,別人說的,我自己並不認為自己是,所以不必去守這些規矩。

出門時已經一定要有一兩位同事跟着了,凡是遇到人家要來合照的,我也並不拒絕,只是不能擁抱,又非老友,又不是美女,擁抱來幹什麼?最討厭人家身上有股異味,抱了久久不散,令我周身不舒服,再洗多少次澡還是會留住。

這點助理已很會處理,凡是有人要求合照,代我向對方說:「對不起,請不要和蔡先生有身體接觸。」

自認有點修養,從年輕到現在,很少很少說別人的壞話。有些同行的行為實在令人討厭,本來可以揭他們的瘡疤來置他們死地,但也都忍了,遵守着香港人做人的規則,那就是:活,也要讓人活!英語中Live and Let Live!

但是也不能老被人家欺負,耐心地等,有一天抓住機會,從這些人的後腦來那麼深深一刺,見他們死去,還不知是誰幹的。

在石屎森林活久了,自有防禦和復仇的方法,不施展而已,也覺得不值得施展而已。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