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舐共屎忽鬼 - 馮睎乾

舐共屎忽鬼 - 馮睎乾

舐共屎忽鬼 - 馮睎乾

2019-03-04

26.9K

名采論壇

去年理工大學民主牆出現「港獨」字眼,愛國愛黨的校方萬分緊張,馬上用紅紙把民主牆遮蓋,更高調聲明反「港獨」。之後劇情都是例牌菜:血氣方剛的學生,氣沖沖找大學高層理論,高層hea答,令憤青更加憤怒,忍不住出言不遜,甚至發生肢體碰撞,事後什麼校長、校董便一窩蜂出來批評學生「非法禁錮」,「似黑社會」──但今次有一隻新彩蛋,那位指學生「好似黑社會『刮友』」的理大校董劉炳章,原來曾出席著名的「小桃園飯局」,跟江湖人士同枱食飯,難怪那麼清楚黑社會如何「刮友」了。

日前大學公佈要嚴懲涉事學生,有位何同學更被勒令退學。根據他向傳媒展示的校方通知書,何同學的第一大罪名是「誹謗」(defamation)。他當時曾出言譴責副校長沈岐平和學務長莫志明:「你哋收共產黨錢收得咁過癮,舐共舐得你哋咁開心呀啦,屎忽鬼。」我一頭霧水,這是誹謗嗎?先談談「收共產黨錢」這五個字。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收錢,但學生收學校的錢,叫獎學金,代表學生得校方器重,那麼教授收國家的錢,自然表示他們得國家器重,是光榮啊。假如沈岐平、莫志明沒收過共產黨的錢,而何同學則指他們有,兩位教授應該坦白說清楚:「何同學,你太誇獎了!黨從來沒把我們放在眼內,哪有錢?」

中共不容香港獨立,是鐵一般事實,理大對國家指示亦步亦趨,本來沒什麼大不了。但大學的使命是教育,不是示範臣服。如果校方但求討好中共,不惜用權力操縱民主牆規則,而不是以道理改變學生的想法,那的確就是「舐共」。既是事實,就不能怪責同學「誹謗」。至於兩位教授是否「屎忽鬼」,我是有保留的。屎忽鬼嚟講呢,至少有兩種意思: 一是男同性戀者的貶稱(這點要請教邁克先生),二是指鬼鬼祟祟,言行閃縮的人。我看過事件短片,兩位教授的確言辭閃縮,不敢正面回應學生問題,似乎符合「屎忽鬼」第二項定義。我鄭重呼籲教育局頒布「標準香港俗語字詞表」,並附上權威定義,讓全港市民可討論一下:兩位教授是否屎忽鬼?

廣告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