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世道人生:唯權是尚(李怡) - 李怡

世道人生:唯權是尚(李怡) - 李怡

世道人生:唯權是尚(李怡) - 李怡

4小時前

1.1K

論壇

長期被認為是中共對港政策智囊的邵善波,以忠僕之姿,向中共「有關部門」進言規勸,指「五十七歲一女孩」的表演,折射的正是中國在海外的「統戰」工作效果不佳,徒招反感,於是奉勸有關當局三思:「對台工作到底是以自娛自樂、自我感覺良好為先,還是應以讓台灣民眾產生共鳴、讓台灣社會產生認同為要?」

其實對台灣來說,中共的統戰工作做得好不好,現在已經沒有甚麼差別了。幾十年來一面不斷自娛自樂表演,另一面又對台灣不停恫嚇和封殺台灣國際空間,而大陸內部的人權狀況又廣為世人所知,中共即使換一個年輕貌美的演員展現傑出演技,其效果也不會比凌友詩好多少。3月10日,習近平在兩會的福建團會議上說,「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大陸網民回應:「要是真有這麼一天,我看台灣人寧可棄島而逃,也承受不起貴黨的『服務』!如今大陸,就連對三歲幼兒叫一聲『為人民服務的來了!』,都有停啼止哭之效。貴黨是何等東西,攬鏡自照,也該有自知之明。」

像邵善波這樣向中共進忠言,我40多年前就做過不少。以對台宣傳來說,我記得1977年去北京,中央電台對台廣播的負責人邀我去聽一段對台廣播,內容大致是口號式地歡呼「毛主席對華主席說『你辦事,我放心』,華主席當主席,中國人民放心,台灣同胞也一萬個放心。」我聽了直搖頭,說台灣人根本不知道你說甚麼,更遑論會聽進去。中央電台的人聽我這樣說,頻頻點頭。但隨後依然故我。

我主編的《七十年代》那時有許多海外有識之士,對毛死後的中國未來抱有希望,提出許多制度性的要害,今天看來仍然非常有建設性,絕非一味貶抑。但現實政治卻是「我本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因為專制政權根本沒有明月,只有溝渠。對掌絕對權力者來說,建設性的忠言毫無意義,他們只愛聽附和諂媚之言。

習近平上台高舉反腐大旗,雷厲風行了兩三年,有些儍儍的知識人以為習時代真要反腐啦,他們看到反腐反之不盡,而且像是越反越腐,於是以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何家弘為首,在2015年提出一個方案,就是劃定一條線,特赦貪官,比如定下2015年12月31日為截止日期,在此之前官員們只要申報非法所得,退出贓款贓物並保證永不再犯,就不予追究。隨着特赦,自然就帶來官員財產公示。而財產公示乃真正杜絕貪腐的重要一步。何家弘強調,反腐敗不在於抓出多少貪官,而在於社會還有多少貪官,不僅是查出昨天發生的腐敗,更要預防明天可能發生的腐敗。關鍵要靠制度。「赦免」貪官,不是為他們「洗白」,而是要以赦免來建立一個行之有效的制度,防止新的腐敗發生。

這本是一個解決制度性貪腐的好建議,但特權階層就以「特赦」等於向腐敗投降為由,反對此議,有關討論也無疾而終。而早在1987年就已經有人提出的「陽光法案」,歷時30多年都無聲息,近年更有人因提出這訴求而獲罪,於是沒有人公開提了。

因此,進忠言,對專制政權是沒有意義的。這種政權無法確立任何共同遵守的明規則,而只有一個所有人都遵從服膺的潛規則,就是唯權是尚。

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廣告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