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即時文摘】霍啟剛錯了(馮睎乾)

【即時文摘】霍啟剛錯了(馮睎乾)

【即時文摘】霍啟剛錯了(馮睎乾)

2019-03-12

4.8K

即時果籽


原圖:電視畫面(電視畫面)

可能是全國政協最萌的委員霍啟剛,日前出席政協記者會時,對「大灣區」概念提出了創意演繹。霍公子甜笑着說:「香港去大灣區,我很不想以後用『北上』這個詞去形容大灣區,這給人的感覺就好像很遠,要出國的感覺,這絕對不正確。」他舉例:「尖沙咀坐公交去大埔,也要一個多小時,現在有高鐵了,從尖沙咀去福田深圳就二十分鐘,一個小時通過港珠澳大橋去到珠海了。所以哪來的北上?」

沿用這套思維,我由香港坐高鐵去北京要九小時,搭飛機去澳洲也是九小時,我去澳洲,究竟有沒有「出國」呢?媽我好亂。好吧,不談數字,談語言:不用「北上」一詞,該說什麼?霍公子說:「不是『北上』的概念,只不過是一個家的擴大,一個家的延伸。以前是兩居室的,現在買了一個疊層的別墅,家變大了,沒離開家,就是房間多了而已。」不說「北上」,難道要說「上廁」、「上床」?這個家也太靈異了:你在睡房可以上FB、看《蘋果》、搜Google,一踏入大廳,全部無法瀏覽,只能上微博、看《環時》、搜百度。「磁場」這樣亂的家,若非鬧鬼,就是風水有問題,霍公子會住嗎?

廣告

推銷國家政策,你可以打比喻。但打比喻最重要的,不是政治正確,而是用字準確。霍公子說整個大灣區是香港人的「家的延伸」,沒問題,但你延伸了家,卻同時讓大批陌生人入住,還給他們佔領了主人房,自己被趕到雜物房,這還算是你的家嗎?你一家三口住三百呎,叫做家;你一家三口,跟另外三十個陌生人一齊住三千呎,就叫露宿者之家。

霍公子最嚴重的錯,其實在第一句「香港去大灣區」。大灣區全名是「粵港澳大灣區」,所以香港根本已在大灣區內。呼籲在大灣區的港人「去」大灣區,等於呼籲在家的人回家一樣,是毫無意義的。想鼓勵港人回大陸發展,這項愛國任務需要極高語言技巧,否則只會弄巧反拙。我建議官員政協不妨由易趨難,先呼籲住山頂的朋友搬到天水圍,掌握到實戰經驗後,再呼籲港人「北上」,不,「上廁」不遲。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