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溫泉旁的避難器具 - 高慧然

溫泉旁的避難器具 - 高慧然

溫泉旁的避難器具 - 高慧然

2019-02-28

9.6K

名采論壇

在酒店頂樓的溫泉池泡着溫泉,一邊俯瞰繁華的東京巿景,非常愜意。不過,池邊當眼處大大塊牌寫着「避難器具」,提醒你,這是一個天災頻繁的國度,讓你在身心最放鬆的時刻,都做好隨時避難的準備。

「避難器具」的字牌下,是一塊比坑渠蓋面積略大的金屬板,可以由頂部揭開。裏面可能有滅火器、急救箱、逃生工具之類的東西吧?隔着熱氣蒸騰的溫泉水面,望着那四個字,我嘗試代入日本人的心境,但不成功。

我是遊客,住一些日子就會走。如果覺得一個地方不安全,甚至可以不去。可是,日本是日本人的家,他們從出生後就明白,他們的家注定了有地震、海嘯,甚至火山爆發。而這些,都無法提前太長時間預測。天災可以在任何時候突如其來降臨:產婦生育的時候、孩子上學的時候、一家人開心聚餐的時候、一絲不掛身心最放鬆浸着溫泉的時候……

特殊的生存環境,造就日本人與別不同的生命哲學。這個櫻花之國的人,視生命如花期極短的櫻花,不介意在開得最絢爛的時候凋零,化作地下的花泥。日本人活得恬淡、安靜、堅強、隱忍,看淡生死,甚至不介意在喪禮上開無傷大雅的玩笑,而不是呼天搶地。他們追求「活過了」的精彩,不求沒完沒了活下去。這種生死觀,絕非追求「好死不如賴活」的民族能夠參悟的。

有人問我為甚麼每年三、四次去日本,因為日本是洗滌心靈、淨化靈魂的地方。這就是答案。

廣告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