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京畿学堂

京畿学堂
童年的一點回憶。

京畿学堂

衡山又名南岳,是中国五岳之一,有"五岳独秀"、"中华寿岳"的美誉,位于湖南省衡阳市,海拔1300.2米。"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南山,即指衡山。衡山有72群峰,竹秀林密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季飘香;衡山还是著名的佛教圣地,终年香火缭绕,四季香客如潮。因此,衡山除了名山大川的秀美险峻,还有仙风道古的灵性。清人魏源《衡岳吟》:"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写的就是这种境界。衡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从小在衡山脚下长大,度过了十年快乐的少年时光,但从未登上这座神山,每每想起,总有说不出的遗憾。6月3日,我恰逢去长沙出差,师弟辉煌在湖南城市大学任副校长,在他的帮助下,我终于圆了这个梦。


6月5日清晨,我和小于、小马、小彭,一起驾车从长沙驶向南岳衡山。
   汽车在宽广的高速路上行驶,我无法按奈激动的心情,贪婪地享受着窗外画一般的美景。一路上,虽然高楼如林,高速路上那些豪华的进口轿车在奔跑,但那满眼的碧绿,稻花飘香的水田,炊烟袅袅的农家风情,却依旧没有改变。在我的眼前,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那样熟悉、亲切和温暖。
    我的脑海里又呈现出34年前,那如诗如画的岁月┅┅
    我是1969年到衡山的,那年刚六岁。那时,父亲在广州军区某测绘部队工作,驻扎在衡山,我和母亲便随军从北京密云来到了衡山水口—一个小山冲,一呆就是十年,直到1978年父亲转业到石家庄工作,我们才离开。那时,我和许多部队的孩子一样,随着父母天南地北,四海为家。就这样,在衡山,我度过了人生的少年时代。
    记得上小学我也频繁转学,最早那所学校叫仁字牌小学。刚到那年,母亲让我报名读一年级,但开学那天,我恰恰和二年级的同学一道去学校报名,看见大家都报二年级,我也稀里糊涂地报了二年级,所以,我在班里比其他同学小一岁。那时,我的功课很差,因为没有正式读过一年级,又很贪玩,总跟不上班,完不成作业,上课经常被老师"罚站"。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个女老师,她一着急还揪着我的耳朵说,"你哦得了呀(你可怎么办呀)?"那时,我们读的是复式班,我们二年级和四年级的同学在一个教室上课,老师给我们讲完课就布置作业,然后给四年级的同学讲课,我经常趁这时候睡觉,有一次,同学们都放学了,我还没有睡醒。我的学习一团糟糕,老师总让我留级,但我偏偏期末考试算术得了60分,语文得了65分,又勉强升了级。

   

 虽然成绩不好,但生活无忧无虑。那时,我最高兴的时候是和部队的孩子们一起玩耍。我把母亲给我买的荔枝干、龙眼干、苹果、橘子都拿出去分给大家吃,我父母发现,买的水果很快就被吃光了,但没有责怪过我。那时,女孩子很时兴织毛活,母亲也给我买了毛线,我也分给大家,所以,毛线很快用完了,却没有见到"产品"。
   上四年级那年,我又转到水口,因为部队的孩子都在这所学校上学,那所学校叫"军民学校"。许是年龄的增长,我的学习成绩逐步好了起来。在班里经常被评为三好学生,还当了班干部。那时,部队孩子生活条件比较优越,父母都有工资,每月100多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很好,部队还有些特殊供应,与农村相比,生活水平要高很多。
    农村同学的生活很苦,因为仅仅务农,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许多同学交不起学费,虽然每学期学费只有3元钱,但一些同学到期末也交不上,为了交学费,有的同学卖了一个学期的鸡蛋,有的把家里的母鸡卖了,还有的要天天去砍柴。每到期末,班主任就要号召大家捐助,帮助困难的同学交学费。许多同学买不起纸、笔等学习用具。那时,我经常从家里带些白纸、铅笔、弹球、水果糖,还有部队自制的汽水等等,拿去给农村的同学换红薯吃。他们也经常带红薯、罗卜干、霉豆腐、剁辣椒给我,这些都成了我现在最爱吃的,还有凉薯、莲藕,枇杷、酸枣、石榴、釉子、桂花┅┅,凡是自家种的、山上采的,他们都舍得拿给我。冬天,湖南的天气很冷,他们每人都带一个竹编的"烘笼",里面放上木炭取暖,但我们这些部队的孩子都没有,我就和同桌一起伙用,两双小手放在一起。用现在时髦的话,叫做"抱团取暖"。


    汽车在宽广的高速路上行驶,看到那一层层碧浪翻卷的稻田,那一畦畦瓜果飘香的菜地,还有那些光着膀子,汗洒田间地头的农民,遥远的回忆又在我的眼前┅┅
    我上小学、初中的时候还是"文革"期间。那时,学校除了号召写大字报、开忆苦思甜大会之外,还要求搞义务劳动。所以,挖地瓜、种土豆、采茶叶、开荒等等,这些活儿我也都干过。记得那时,学校要求每个同学拣牛粪,牛粪都堆在学校院墙根底下,我们这些部队孩子家里没有养牛,每天放学就在路上到处找牛粪,但总是很难找到。于是,农村的同学就把自己的牛粪拿来让我交帐,我至今想起来都很感激。但我的劳动课成绩总是不好。

我最开心的时候是放农忙假。"双抢"时节,农村的同学都回家收割麦子、插秧。我们这些部队的孩子也被学校组织起来去生产队务农,我参加这些活动很积极,插秧、割稻子都干过。记得刚刚开始学插秧,经常挨蚂蝗咬,农民很有经验,在腿上抹些烟灰,说这样可以不被蚂蝗咬了。我插秧很慢,基本上是"半工半玩",秧插得歪歪扭扭,颗数也不均匀,还经常站不住在稻田里摔个"屁股墩",所以,经常满裤子都是泥。
    每天中午生产队都管饭,生产队招待我们这些孩子很好,所以,我们能吃上一顿味道很好的饭菜。我记得,每顿饭都有炒蚕豆、炒豆腐渣、炒圆白菜,罗卜干、霉豆腐,偶尔还有熏鱼、蜡肉,香喷喷的米饭、红薯,我经常要吃得很多。后来,我再没有吃到这么让我胃口大开的饭菜。尤其是油炒豆腐渣,是我平生感到最好吃的。至今,我还总希望点这道菜,但总没觉得有当年那么好吃。
    当然,我们也有捣乱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去帮助生产队挖地瓜,一边挖一边吃,大家吃的很带劲,但一到中午吃饭,也是蒸地瓜和炒地瓜,大家觉得吃腻了,全都"罢饭了",生产队又去给我们煮米饭。后来我走的地方不少,各地美味佳肴也不无享受,但总觉得没有那时候的饭菜香。
    当然,那时的义务劳动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性格。

  汽车在宽广的高速路上行驶,我的眼前又仿佛出现了当年那崎岖的山路、小河、还有漫山遍野的映山红┅┅

   

衡山的天气最难过的是梅雨天,几乎天天都要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我记得,那时总要带把伞,最早是油纸伞,油纸伞很容易坏,只要一不小心就碰破了。后来母亲又给我买了一把黄色的油布伞,还有一双雨鞋。这是出门必不可少的工具,雨鞋总是走在满是泥泞的田间小路上。
但那时的生态环境极好。
   记得我家住的水口,一步一景,诗情画意。四周青山环绕,房前屋后,粗大碧绿的楠竹高大挺拔,每到春天,春雨过后,春笋竞相破土而出,露出黄色、毛茸茸的脑袋,几天的工夫,就会身披黑色"铠甲",壮壮实实,再过半个月左右,黑色的皮一层层地脱落,逐渐长成高大挺拔的翠竹。夏天,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竞相开放,红色、黄色、紫色、粉色,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山上的野草莓结着通红通红的果子,还有野生毛栗、酸枣、杨梅等,这是一个天然的采摘园,我们总要上山去采摘鲜花、吃野果,把映山红插在家里的玻璃瓶里。我家的周围都是生产队的农田。"稻花香里话丰田,听取蛙声一片"。我们去田里抓泥鳅、田螺,每次都有不小的收获。
   那时还没有菜市场,所以,我们家家户户都种菜。父亲在房前开了一块菜地,一年四季的蔬菜可以自给自足,白菜、菜心、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芥菜、豆角、苦瓜、空心菜、苋菜、小葱等等,院里养着鸡鸭鹅等家禽。
   我读中学的名叫岭坡中学,这所学校离我家里大约4公里左右,每天披星戴月,太阳还没出来就去上学,天黑了才到家。虽然上学很辛苦,也很快乐。因为离学校远,中午我们在学校的食堂吃午饭,每天的烧南瓜5分钱一碗,辣椒炒肉1角钱一碗,一钵饭2分钱,大家吃得很香。我们有时懒得洗碗,吃完饭就把饭钵摔了,后来被老师发现,让我在班里做检讨。这件事,我至今想起很内疚。

   

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放学后,一帮同学成群接队地回家。我们沿着小河玩耍。那时,河水清澈见底,河里有鱼、虾,偶尔还能看到蛇。夏天,我们一边在河里趟水,一边捉鱼虾,河水冰凉冰凉的,走累了,我们就找个有井水的地方歇歇脚,趴在井边上喝水。井水沁人心脾,一直甜到心里,比现在的矿泉水好喝多了。
   现在想起那时的生活,有着天堂一般的感觉。

 不知不觉中,汽车到了南岳古镇,我们来到南岳大庙。衡山有寺庙200多处,南岳大庙是五岳中最大的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之美誉。巍峨的大庙,带着佛性和灵光,那些善男信女,老老少少,手握着香,排着长队,在菩萨像前磕头,拜了又拜,十分虔诚的样子。小彭和小马告诉我,"南岳山的菩萨很灵呢,有求必应,但是,许愿实现了,就一定要来还愿。"所以,这里一年四季,香火很旺,有求子的、求寿的、求官的、求学的、求爱的┅┅。
   我们每人买了几柱香,为自己美好的愿望祈福,这是上苍赐与的吉祥和幸福,宁肯信其有,不肯信其无。
   我们中午在山上寺院旁的一户农家吃午饭。我要了辣椒炖鱼、马齿苋、辣椒吵豆腐干、青椒吵肉,都是地道的农家土菜,很有当年的味道。和我们一起用餐的还有两位长者。夫妇是从珠洲到这里来度假的。我问他们,"现在生活好不好",大爷说,"还不错",大爷又让我看看他那浮肿的腿和脚,说,"只是医疗费用太高,每个月只有30元的医药费,太少了。我退休以前在工厂工作,现在物价上涨太快了,过去存的钱不值钱了,买不起房子了"。听着这话,我心里隐隐做痛。
   我们来到寺院,这里显得宁静而庄严,大门写着:"天下法院,六朝古刹,七祖道场"。我们走进寺院,住持房间悬挂着条幅:"心换无常呈世界,经开智慧悟人生",这里有许多国家领导人参观与住持的合影,佛光普照,熠熠生辉。很幸运,我们也见到了住持,并与他合影留念。临行前,寺院方丈送我了一串开光的佛珠。
    方丈说我"与佛有缘"。

汽车一直开到衡山的最高峰—祝融峰。祝融峰,这个在我的少年记忆中充满着神圣和幻想的名字。那时,我和同学们最期盼的就是有一天能够登上祝融峰。祝融峰,这也是一个令古今诗人,开怀咏志,诗词歌赋,赞美不绝的名字。唐代文学家韩愈有诗曰:"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写出了祝融峰的高峻、雄伟和美妙。
    祝融峰是以火神祝融氏的名字命名的,相传祝融氏是轩辕黄帝的大臣,是火神,因为他熟悉南方的情况,黄帝又封他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他住在衡山,死后葬在衡山。为了纪念他,人们将衡山的最高峰命名祝融峰。在古语中,"祝"是持久,"融"是光明,就是让他永远光明。
    我们登上峰顶,心情怡然。四周望去,云雾缭绕,层峦叠嶂,群山起舞,仓松翠柏,如障似屏,感觉天地之合,荡气回肠,万千景象,尽收眼底。抬头仰望祝融殿,巍然屹立,气势恢弘,长长的台阶,拔地接天,灰色的砖瓦,浩浩荡荡,有直冲云霄之气势。
    小马说,到衡山来的游人都要到祝融殿来烧香。这里的财神庙、老寿星与福文化、寿文化溶为一体,充满吉祥。南岳是祈福、求寿之圣地,福寿文化源远流长。《春秋元命苞》、《开元占经》、《春秋感精符》、《费直周易》、《唐书天文志》等古代典籍,都有南岳称为寿岳的记载。我们和许多游人一样,在大殿烧了香,抽了签,来到"老寿星"的石雕前,一缕阳光照在"老寿星"身上,犹如身披袈裟,我摸着"寿比南山"的巨石,把平安、和谐、健康的美好祝愿留在这里。

我终于了却了34年的心愿。尽管我到过许多名山大川,但从未有过衡山的惬意和满足。尽管夏日似火,但我心里始终荡漾着春意。
    我们踏上返程的路。路边有许多农户摆着小摊,卖得都是自制的豆角干、红薯片、干辣椒、菜干、竹笋干、腊八豆、霉豆腐等等,我停下来,买了一大包,这些都是我最爱吃的。

    

第二天,骄阳似火,我和小于来到橘子洲头。这是毛泽东青少年时代学习过的地方,留下了《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这光辉诗篇曾激励了亿万中国青年,为了祖国的美好未来,抛头颅,洒热血,奋斗不息。橘子洲郁郁葱葱,橘子树结着丰硕的果实。鲜花和翠柏丛中,一座毛主席青年时代的巨型石雕像,英俊洒脱,气势磅礴,朝江而立。犹如衡山一样巍峨,那浩浩江水,就象是伟人博大的思想和情怀,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