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轉載」獨立之精神

■《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隨着梁振英宣佈放棄連任,他的禍港五年將告一段落。接下來的香港命運,是新特首會延續和強化他的禍害,還是收拾殘局,盡力恢復五年前的社會政治氛圍?已造成的傷害雖不易彌補,但過往的教訓卻不能不吸取。
五年前的2011年11月19日,當時唐英年和梁振英都已表示會參選,我寫的「蘋論」題目是:《在豬與狼的兩難選擇中,還是豬好些》,頗引起關注,而豬與狼的稱號也不脛而走。在這篇蘋論中,我引述唐梁二人在一個房屋政策論壇上的談話,唐英年指政府在執行政策上「需要與各界溝通,尋求共識,為共同目標努力」;梁振英則表示「社會共識永不能取代領袖的價值觀及領導能力」。這個對話,顯示兩人的基本施政理念的分野:唐重視與社會各界溝通,而梁則主張領袖的強勢與能力。
以後的事情眾所周知,儘管我認為重視溝通的豬好些,最後中共還是選擇了強勢領導的狼。五年來,狼英表現出拋棄溝通和尋求共識,而展現「領袖價值觀及領導能力」,以階級鬥爭方式對待所有不同意見的政黨和族群,給香港社會帶來的撕裂、沉淪,真是罄竹難書。他事事「顧全大陸」,不僅刻意迎合北京意向,而且更主動奉上港人的權利和利益,不惜毀損香港固有的價值準則和系統,劣政惡行以至個人醜聞幾乎無日無之。香港深陷於最壞的時代。而在狼英暴政下,「自己香港自己救」的本土意識也迅速興起與膨脹,以至出現震動世界的佔領運動,魚蛋革命,港獨思潮……。所有這些,都因抗狼英而起。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覺醒與抗爭,又導致中共以更強勢對香港自由、法治、三權分立的傳統價值全面干預和破壞。這五年,真是香港的苦難歷程。
這五年裏,在每天社會政治醜聞不斷的衝擊下,我的思考和論述也就離不開對狼英種種倒行逆施的批評。儘管無論怎樣批評,也改變不了掌權者運用權力的破壞。但這些批評卻紀錄了這五年的墮落歷史,和我這五年對香港政治和社會的思考,凝聚了我的知識、閱歷、認知與判斷。
我的論述,結集成三本書出版,早兩年已出版的有《香港思潮》、《最壞的時代,最好的時代》,最新出版的是《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新書書名出自國學大師陳寅恪寫於1929年的名句。三本政論集,概括了我這五年的主要寫作。
寫這些文章都很用心,所論儘管許多都是昨日事,但狼英雖去,香港沉淪未止,竊以為對五年歷程的思考仍可以警惕來日。
新書封底引錄內文一段話:「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棄自己了,還有誰會救你?每個人都在忙,有的忙着生,有的忙着死。忙着追名逐利的你,忙着柴米油鹽的你,停下來想一下:你的大腦,是不是已經被體制化了?你要放棄還是要抗爭到底?」
概括五年香港的苦難歷程,這是我最想向香港公眾說的一段話。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