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世道人生:自愧不如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61207

世道人生:自愧不如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61207
同感!

世道人生:自愧不如

怎樣看梁天琦?自愧不如。怎樣看梁頌恆、游蕙禎?自愧不如。
對敢於以卵擊石的向強權抗爭者,無論他們多麼錯誤,我都永感自愧不如。深宵自省,我一生只躲在書桌前論事,引俄國小說《羅亭》的鄙夷話,是「言語的巨人,行為的矮子」。
即使我二十多歲,我也沒有梁天琦這樣的勇氣,眼看一國兩制遭強暴而瀕危,整個城市在沉睡,而奮勇以雞蛋之身,擲向高牆。他說在梁游宣誓事件後,由於仍以暴動罪的待罪之身保釋候審,不想即時還柙,不敢鼓動為釋法抗爭,故選擇一言不發,他承認懦弱。陷此處境,許多人可能比沉默更不堪,就是選擇跪低。他表示要共同承擔梁游宣誓犯錯的責任。使我想到,為甚麼讓一些人認錯就那麼難?他說自己的政治生涯一年不到就像煙花那樣殞滅,好短。即使短,他聽從內心呼喚去做了要做的事,沒有枉度青春。
全城幾乎鋪天蓋地的罵梁游,若誠實地回顧這幾年的網絡,「支那」是特有所指還是對全球華人的侮辱?又回顧數十年來,「香港不是中國」是否正是中英雙方對世界的宣示?罵二人是鬼又說他們蠢,有沒有思量過鬼需要聰明,精過鬼怎麼會是蠢?我自愧不夠鬼也不夠蠢,沒有做鬼的醒目精明,也沒有做蠢事的勇氣。
為甚麼不聽有經驗者的教誨,等宣誓進入議會之後才抗爭?他們的忽略確實有錯。但宣誓時誰料到會有釋法?世界上多的是事後孔明。莫說年輕人不懂世情會犯錯,年長者懂世情難道就不會犯錯?
有人說,他們提出的港獨訴求,他們的所作所為,要全港市民埋單。好像是張德江來港時這麼說的。但誰挑起港獨議題的?不是去年一月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掀動這個議題嗎?有證據顯示,2003年後,中共就開始了對香港內部事務從暗到明的干預。《白皮書》發表,8.31決定,使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覺得:只有擺脫專制的「一國」才能保得住香港這一制免於崩壞。
可以說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我們無權去砸碎年輕人對這個社會僅有的希望。讓我們誠實地問一問自己:真的以為一國之下可以爭得民主嗎?真的認為因有梁游的作為才有中共的釋法,和梁特的司法覆核暴力嗎?真的認為一味當順民就能夠免除暴政施虐嗎?
在這個聰明人充斥的時代,總要有人願意站出來抗爭,社會才不會絕望。失敗幾乎是肯定的。雞蛋擲向高牆,怎麼可能不粉身碎骨?主權轉移之後,一切爭民主爭普選的抗爭,哪有成功過?但總要讓強權知道,儘管多數人選擇逆來順受,仍然有人不顧螳臂當車,以懸殊之力去抗拒社會沉淪。
年輕的抗爭者,對民主抗爭的前輩或有冒犯,但我對李柱銘、劉慧卿為香港民主的數十年獻身,自愧無此承擔。黃毓民在議會的滔滔雄辯,直接問梁振英「幾時死」,我自愧無此膽識。
錯?誰沒有?最錯的是沉默、退讓、撇清、自保,尤其可鄙的是把社會沉淪賴在力阻沉淪的抗爭者身上。對於所有以雞蛋砸高牆的抗爭者,不管他們有多少錯誤,不管他們多麼蠢,我在他們面前都自愧不如。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