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世道人生:想做就去做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61208

世道人生:想做就去做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61208

世道人生:想做就去做

特朗普接受蔡英文的祝賀電話,一通電話而已,卻掀起軒然大波,中共的強烈反應,台美政界及輿論的眾多評析。特朗普則不忌中共,連續在推特回應:「美國賣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給台灣,這很有趣,難道我連一通台灣的祝賀電話都不能接!」「中國要貶人民幣(讓美國企業難以競爭)時有沒有先徵求美國同意?」「中國對美國進口貨課徵重稅(而美國沒有對他們徵稅)或是在南海擴建軍事設施有沒有徵詢美國?我不認為有!」
中美台日後關係如何變化發展,不是我要討論的。我只想到美國巨星奇連伊士活在大選投票前冒大不韙撐特朗普的話,他說特朗普演說時的憤怒表情「是有道理的,現今這社會,私底下其實每個人都已對政治正確感到厭倦,大家都不想再拍馬屁(kiss-ass)了。可是我們就處在『馬屁世代』(the kiss-ass generation)和『婆媽世代』(pussy generation)」,做任何事情都婆婆媽媽,瞻前顧後,「人人都在告訴你,哦,這樣的事你不能做,那樣的事也不能做;還有這種話可不能說」,但特朗普「就是個怎麼想就怎麼說的人」。「想當初我拍攝《驅·逐》(Gran Torino)前,連我的同事都說,劇本是個好劇本,可惜政治上不正確。可我連夜看了劇本,第二天就拍板決定立刻開拍。」
與「婆媽」相對的就是man,也就是有男子氣概,泛指有肩膀、肯擔當、敢決斷、敢想敢說。擦鞋仔,遇事瞻前顧後,顧慮多多,總是考慮是否政治正確,就是伊士活說的「馬屁世代」和「婆媽世代」。特別是中共國崛起後,許多國家都以迎合中國口味作為政策甚至領導人的言行準則,而不問合不合理,是否事實。其中之一就是與台灣的關係。在實務上,所有國家都在實行一中一台政策,你跟台灣打交道、去台灣旅遊、與台灣做生意,是要得到台灣當局的允許、簽證,還是通過北京就行?明明有另一個主權國家中華民國在台灣,全球都回避說「一中一台」,都說「只有一個中國」,都怕了中國的莫名其妙的民族主義和大一統情結。
「馬屁」和「婆媽」在香港自然更為風行。明明在專制的「一國」之下爭民主已經行不通了,但「港獨」政治不正確,講都不能講;「自決」就是自決了,偏要強調是「民主自決」而不是「民族自決」。而政治是否正確,又不是自己憑常識和眾所周知的經驗去釐定的,而是要跟從中共不斷變幻的解釋。遲早,連「命運自主」、真普選、港人治港也政治不正確。
許多年前,電視還有香煙廣告,那時有一個成功的廣告,口號是「想做就去做」,這廣告對鼓勵人們憑自己的自由意志去做想做的事,應該說起了積極作用。後來有人批評說,難道想做壞事都去做嗎?於是廣告改為「應做就去做」,效果和意涵都不是那回事了。
其實「想做就去做」有甚麼不對?做好事做壞事自有法律和道德約束,但做想做的事,不要管什麼條條框框,不要成日去揣摩是否政治正確,才是真正「做自己」的人生。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