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世道人生:法盲 - 李怡 | 2017-07-27 | | 蘋果日報

世道人生:法盲 - 李怡 | 2017-07-27 | | 蘋果日報

世道人生:法盲 - 李怡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解釋一地兩檢方案時說:《基本法》除了讓香港主權可平穩過渡,亦可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我提過1865年林肯總統遇刺身亡後審判兇嫌和同謀者的真實故事,其時南北戰爭剛結束,社會一面倒的聲音認為應從重從快對所有兇嫌和同謀者進行審判並即處死刑,拖延或放過任何可能的同謀者都會引發南方暴力,國家再次面臨動盪危機。年輕律師Aiken冒着被主流社會指罵、杯葛的風險,挺身為一位被指為同謀者的寡婦辯護,不是因為他相信她真的不是同謀者,而是他執着於必須要有一個公正的審判,不能因輿情或社會穩定的需要而把一個可能無辜的人處死。有人對Aiken說,如果不迅速判死,無法遏制南方的暴力,國家都無法存在,還講甚麼法律。Aiken的回答是,如果沒有了憲法保障的人民權利,這國家的存在有何意義。
作為香港憲政基礎的《基本法》,定義香港特區的政體、政府運作方式,和人民權利。它是香港主權按《中英聯合聲明》平穩過渡之後才實行的大法,與平穩過渡無關;社會的繁榮穩定受不斷變遷的時勢影響,《基本法》使政體和人民權利保持穩定,但沒有責任也不保證社會的繁榮穩定。
袁國強又說,尊重《基本法》的同時,法律不應成為平穩發展的限制,要與時並進。
英殖時代有一個三不管小區——九龍城寨。起源是1842年香港島割讓給英國後,清政府於1847年建立九龍寨,在此駐軍。1898年九龍半島北部與新界租借給英國,但清朝力爭九龍城寨仍歸清朝駐軍管轄,成為位處英國轄區之內的清朝駐地。其後清朝官員撤走,這裏再無中國官員管轄,但港英沒有法律根據進駐,於是成為三不管之地。
1949年後,大量難民湧入,城寨就成為妓院、賭檔、鴉片煙館、狗肉食堂林立、和無牌醫生的集中地,和犯罪溫床。
歷任中國政府對九龍城寨都棄之不顧,港英無論從治安角度還是發展角度,與時並進的話,早就應該接管城寨矣。但嚴格尊重法治的港英當局,卻寧可讓城寨藏污納垢,也不接管。法治的要義,是緊守法律規定,絕不能與時並進。
袁國強又說,《基本法》起草時沒有想過將出現一地兩檢,現在政府應思考如何發揮高鐵效益。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大陸的刑事案件大量增加,鄧小平在1983年提出要從嚴從重從快打擊犯罪,要發動群眾搞反罪惡運動,法院要從重從快判刑。一時間,大陸的年輕人個個聞風喪膽,許多人無辜或只犯輕微刑罪就被判重刑,失去青春以至生命。《刑法》和《刑事訴訟法》都放一邊,為了要達到社會滅罪的「效益」。
起草《基本法》時當然沒有想到日後有一地兩檢,正如美國起草憲法時不會知道日後有林肯被刺殺一樣。但如果根本大法要不斷因應政治、經濟、社會的需要和效益去任意修訂,或不顧字面意思去曲解,那就不是「法治」,而是中國特色的「法制」矣。難保甚麼時候香港機場、碼頭也由大陸公安執法,法庭要從重、從快審案判刑也。
這是有資深大律師資格的律政司司長嗎?怎麼讓人感覺是「法盲」?
周一至周五刊出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