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飯局八卦趣聞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0218

飯局八卦趣聞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0218

飯局八卦趣聞

近日去兩場飯局,總不免聊及選舉。一餐跟宋以朗吃,特首參選人他見過三個,另一個有間接關連。第一個是曾俊華,他們是中學同班同學,可惜他對曾印象不深。第二個是葉劉,宋以朗和她有個共同朋友。七年前台灣國光劇團來港演出張愛玲《金鎖記》,由梅派魏海敏主演。葉劉從朋友口中得悉,宋是張愛玲的文學遺產執行人,於是請宋和友人看戲,隨後吃飯。葉劉熱愛京劇,吃飯時滔滔不絕講戲,宋一竅不通,只有聽的份兒。他最記得葉劉挑選餐廳座位,堅持背靠牆壁,眼望大門,似乎擔心遇襲。第三個是長毛,他們碰過兩次,宋沒什麼話想跟他說,只從旁觀察,發現長毛說話總小心翼翼,生怕會得罪人,覺得他這樣活着真苦。
跟宋以朗有間接關連的,是林鄭月娥。2009年,馬家輝致電時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問有沒有可能設立張愛玲紀念館,根據馬的講法,林太先呆了一下,然後說她知道張很出名,也看過許鞍華改編她的電影,但強調張愛玲是否值得紀念,恐怕仍有人有不同意見。後來有記者去信林鄭求證,發展局回覆,林太表示「從沒有就有關張愛玲的文學地位問題發表任何的官方或個人意見」。
另外一場,滿座見多識廣之士,一位文采風流的前輩,原來亦通曉麻衣柳莊之術,有人問他怎看林鄭面相,他毫不猶豫就答:「比梁振英更差。」我不懂相術,但觀林鄭言行,有功則寸土必爭,有過則盡諉他人,面目之可憎,確比梁振英有過之而無不及。談及曾俊華,飯局主人有句話很妙,我以前沒想過,他說:「中央最唔信佢嘅地方係:佢無求。無求,咁又點令你做契弟呢?」我想起有位官三代朋友跟我說過:「在大陸升官,你一定要有黑材料給上頭做把柄,這樣才易於控制。」然則曾俊華的最大缺點,是水至清則無魚?但願國情已變。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