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世道人生: 搬家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70116

世道人生: 搬家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70116

世道人生: 搬家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70116

自筆耕以來,除了8年前喪妻巨變,還從來沒有一次在已承擔的專欄斷過稿,即使生病也勉為其難執筆,但上周五是破例了。可能真是老了,在發燒連續不退又恰逢搬家的狀態下,腦子集中不起來了。
有人說,搬家一次會傷筋動骨。我年已八旬,根本沒有身體條件搬家。今次幸有好幾位貴人幫忙,居台灣的近思,飛來香港兩次,第一次把我的書籍衣物裝箱,第二次來上架,Monica包裝雜物,Josephine前後打點。我自己基本上沒有怎麼動手,只是傷神在先後處理平日不熟悉的事務,正巧生病就覺辛苦了。病中尋思,人說搬家是人生的一次斷捨離,我該不會把命都斷捨離了吧。
斷捨離三個字,幾年前由日人山下英子提出來,是借佛家用語,意思是要斷絕、捨棄、脫離不需要的東西,不要被多餘的物質圍困,活出輕鬆自在的人生。差不多同一時間,美國暢銷書作家Gail Blanke也寫了本書:《Throw Out Fifty Things:Clear the Clutter, Find Your Life》,書中說,丟掉50樣東西,就能重建生活,包括「丟掉實體雜物,你就能整理好心情;丟掉情緒雜物,你會變得更有魄力。」
山下英子所說的「斷」,是指沒有使用價值的東西不要買入;「捨」,是指捨棄現在不需要的東西;「離」,就是脫離對物品的執念。Gail Blanke說的丟掉50樣東西,除了物品,還包括任何世事,包括看法或信念、回憶、工作、甚至某個人,只要讓你心情沉重、阻礙你,或單單只是讓你對自己有不好的感覺,那就把它丟掉、送走、賣掉、拋開,建立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我搬家跟斷捨離有些不同,我沒有需要重新建立已屬於自己的人生,而是希望能在更適意和安全的條件下,繼續我的人生,儘管不知道還有多少在世時間,但有一天就想這一天能夠適意做好自己認為該做的事,其實也就是寫文章和讀書而已。
對身外物品的執念,從年輕時開始幾乎就只有書本和音樂,尤其是書本。我已經相當規模地送走過幾次書本,但新增還繼續到來,除了書櫃的書已無處容身,甚至地上、窗台堆的書越來越高,高到拿壓在下面的一本都困難。這樣有書等於無書。書對許多人來說,大概也屬於「沒有使用價值的東西」,但對這樣的東西我卻又難斷的執念。記得幾年前,在家中已無處容書的狀況下,我還買進一套18大本的《馮夢龍全集》,買後找到一兩本自己喜愛的章節讀了之後,其他也沒有怎麼看。自己都覺得自己有病。
搬家還是捨了好大一批書。自己人生的軌迹,就是一大堆過去編的雜誌、寫作的剪報和照片。這些東西有的還想留下來,在餘下歲月翻看。所以沒有狠狠地捨和離。
斷捨離應該是針對大多數人對商品的迷惑,屬於精神世界的物品,儘管有不少垃圾可以斷捨離,但精華仍然不少,而且不會隨着時代而褪色。裝飾我新居書架的許多書,會繼續引領我原來的人生。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