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林志偉不懂人禽之辨

林志偉不懂人禽之辨

昨晨於大澳二澳海面被發現的浮屍,證實是上周六墮海失蹤的女警林婉儀。據報道,林婉儀2007年加入警隊,2010年晉升督察,因熱愛水警工作,2015年申請調職水警,表現優秀,被譽為「走私剋星」。她歷年來多次獲獎,包括「踏浪者行動」獎章。

不要誤會,「踏浪者」並非水警追緝走私客的行動名稱,而是2019年香港警察四出「止暴制亂」的行動代號。獲頒「踏浪者行動」獎章的,都是那些在2019年表現「英勇」、「卓越」的警員。(1)林婉儀是其一。

換了十年前,有香港警察殉職,相信大多數人都會為此難過,向亡者致敬;但今天林婉儀墮海身亡,市民普遍無動於衷,還有人冷嘲熱諷。這代表什麼?是市民喪失人性,抑或警方不得人心?正常人都心知肚明。

偏偏有些人卻假裝不懂(或者他不正常),例如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林志偉昨日發聲明,題為「人禽之辨」,罵那些對女警之死冷嘲熱諷的市民跟「禽獸」無別。這份所謂聲明,假假地也以「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名義發表,卻寫成Facebook帖文一樣。像帖文也沒所謂,但林主席似乎完全不知自己在寫什麼。

此文一開頭,就莫名其妙引了幾句古文:「人必自敬,而後人敬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敬人者,人恆敬之;侮人者,人恆侮之。」喂阿蛇,你知唔知呢幾句解乜?又明唔明引文有咩作用?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是孟子金句,出自《孟子.離婁上》,但林志偉知不知道它的前文後理?整段話的開端是:「不仁者可與言哉?安其危而利其菑,樂其所以亡者。不仁而可與言,則何亡國敗家之有?」意思是,你很難和不仁者溝通,這種人即使身陷險境、面臨災劫,仍然自我感覺良好,以為形勢大利;如果這種人也願意跟你講道理,世上就沒有人會亡國敗家了。

據此可知,孟子講「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是告誡你要時時刻刻自省,不要愚蠢地做一些毀掉自己、侮辱自己的事,否則就是「自作孽,不可活」(孟子講完「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即引用《尚書.太甲》這句話)。

林志偉引的另一句「敬人者,人恆敬之」,同樣出自孟子,見於《孟子.離婁下》,上文下理是這樣的:「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有人於此,其待我以橫逆,則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仁也,必無禮也,此物奚宜至哉?」林志偉似乎不知道「敬人者,人恆敬之」的下一句是什麼。

孟子想說,有人橫暴而不合理地對待我,君子一定會反省:「我必然是待人不夠仁愛,也必然是沒按照規矩約束自己,這種事怎可以發生呢?」重點同樣是:有人對你不友善,你第一時間要做的該是「自省」,檢討自己是否犯了什麼錯,導致別人要「橫逆」待你。

林志偉引的古文,是叫人受侮後應該反省,以改善自己;但林志偉的做法,卻是受侮後立即回罵,挑起更大仇恨,令自己墮落成一個「安其危而利其菑,樂其所以亡」的「不仁者」。

林志偉之後在聲明說:「人禽之辨,在於人性。我不知道是甚麼原因驅使有人選擇在今天講幸災樂禍、落井下石的說話,在他們空虛糜爛的人生中刷存在感。明顯地,我在他們身上看不到人禽之辨。」他想知道的「原因」,不就是他寫在最前頭的話嗎?「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人禽之辨,不是「在於人性」(此乃廢話),而是在於有沒有自省的能力。明顯地,我們在林主席身上看不到。


1
https://www.police.gov.hk/offbeat/1176/chi/9022.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請訂閱支持十三維度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sefirot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