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熱淚的金牌

今屆奧運最賺人熱淚的金牌


十四歲中國隊選手全紅嬋,日前在東奧女子跳水賽奪金,以466.2總分破世界紀錄,有三跳更獲滿分,入水時幾乎看不到水花,被網民戲稱,往水中扔一隻餃子或一枚硬幣,水花都比全紅嬋入水更大。然而天才背後,卻有一個被官媒刻意淡化的悲情故事。我看了香港各大報章,似乎也不見提及。

本來摘金是「為國增光」,可惜全紅嬋實在太年輕,回應記者問「跳水拿滿分的秘訣是什麼」時,非但沒擠出四平八穩的官腔,如「全賴國家支持、教練指導」之類,反而老老實實說:「自己慢慢去練唄。我媽媽生病了,可是我不知道那個字怎麼讀,不知道她得的什麼病,然後就很想賺錢,回去給她治病,得賺很多錢,然後治好她⋯⋯」說着說着就哽咽了。

根據傳媒披露的全紅嬋背景,她生於廣東湛江的農村,人均年收入僅人民幣1.1萬元,她的家還是「低保戶」,即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全紅嬋父母有五個小孩,她排第三。父親務農,母親身體差,2017年更遇上車禍,住院好幾次,積蓄都耗盡了。

全紅嬋因身形好,七歲時被教練選去體育學校練跳水。那時她不愛讀書,還以為跳水就不用上學;從此她每天苦練,陸上加水上要跳四百多次。因為窮,她從來沒去過遊樂園或動物園,放假也只能留在家裏。為了賺錢給媽媽治病,她把所有時間都花在跳水,以致沒時間讀書識字,連母親得了什麼病也說不出。

聽了她的故事,你會為全紅嬋高興,抑或難過呢?當然,絕大多數中国人並不會聽到她的貧窮故事;少數聽過故事的,則大概有兩種意見。

第一類意見,是像微信公眾號「中產生活觀察」昨日發的〈如何美化全紅嬋的發言,是一個難題〉那樣,指出中國官媒報導全紅嬋的時候,刻意淡化她的貧困和教育問題,只全力把她塑造成一個「天真」和「萌」的孩子;但全紅嬋越「天真」,她說的話就越讓人沉重。文章最後嘆道,全紅嬋「可以壓住命運的水花,她是幸運的,而很多像她一樣的人並不能。」

第二類意見,是批評「中產生活觀察」這類意見,跟抹黑中国的西方媒體(如《紐約時報》)沆瀣一氣,繼而說小妹妹靠奪取奧運金牌脫貧,並無不妥,更是窮人扭轉命運的模範例子。

我就中立嘅,但這次覺得第二類意見更有道理。全紅嬋小妹妹靠奧運脫貧,搵食啫,犯法呀?她為了賺錢醫治媽媽,不惜放棄讀書識字,終於獲得空前成功,左看右看,也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勵志故事!中国官媒為什麼要淡化這種賺人熱淚、鼓舞人心的成功故事呢?我看不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請訂閱支持十三維度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sefirot

(圖:路透社)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