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漸行漸遠…… - 高慧然

漸行漸遠…… - 高慧然

漸行漸遠…… - 高慧然

2018-11-16

22.6K

名采論壇


微電影《蚪尾》劇照(互聯網)

一個安樂死死者的太太,在丈夫去世三年後出書剖析自己的心情,三年過去了,她一直怨恨丈夫拋下了她,讓她獨自面對以後的人生。她認為,如果她的丈夫願意一直活下去,最後病情惡化、器官衰竭,被疾病帶走,自然死亡,她的感覺會好得多。而且,她做好了照顧病人的準備,不相信丈夫會成為她的負累。

我無法相信世上有這麼自私、冷酷的太太。

她丈夫是漸凍人,明知無望,仍然積極求醫九個多月,在確信現代醫學無法幫助他之後,遠赴瑞士安樂死。漸凍人發展到最後,身體內外所有肌肉都不能活動並逐漸萎縮,有口不能言,有舌不能動,身體不能活動但頭腦異常清晰。絕無生活質素可言,只會活得屈辱。

為了有人陪伴,而要對方遭受凌遲之苦,是多麼殘忍的事。她連丈夫的痛苦都不能理解,又怎麼可能照顧一個漸凍人而無怨無悔?

台灣一個男人,因為要長期照顧患長期病的父親,導致工作不穩定,收入出現問題,引伸出一大堆問題,男人因此情緒出現問題,最終殺死父親。這種人倫悲劇,時時可以在社會版看到,前不久有一個妻子因為長期照顧患病的丈夫而精神崩潰,一時失控,錘殺病夫。

長期病患者,有時因為失去自理能力,失去尊嚴,看不到希望,且對家人造成負擔而備受困擾,導致心理失衡。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久而久之失去互信與尊重。這都不是當初能預計的。

其實,從結婚的第一天開始,就應該明白,總有一天,有一個人會早走。

廣告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