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世道人生:左派與右派(李怡) - 李怡

世道人生:左派與右派(李怡) - 李怡

世道人生:左派與右派(李怡) - 李怡

2小時前

1.8K

論壇

甚麼是左?甚麼是右?撇開諸如墮胎、同性戀、禁槍等具體議題,左與右在政治上最大的分歧,就是對政府角色大小的認知不同。左派認為政府是社會中最強大的力量,政府應該控制教育、醫療,甚至所有企業的經營,父母、企業、私立學校、宗教機構、社會團體,甚至個人的良知都不能與它比擬。右派,又被稱為保守派,認為政府的角色應該限制在絕對的必要方面,比如國防,以及在家庭、社區、宗教、慈善機構都無能為力的範圍對無助公民提供必要幫助。

被認為是美國戰後最成功的總統之一的列根,在就職演說中有一句名言:「不要期望政府為你們解決問題,政府存在的本身才是最大問題。」結果,他的減稅、鬆綁、放任等政策大大振興了經濟。

美國著名PragerU網站的創建人Dennis Prager,近日有一個關於左右派的講話,談到政府的規模和權力越大,所導致的問題:

一、腐敗會不斷滋生。權力與金錢滋生腐敗,政府裏的人會利用政府影響力換取個人或政治好處,政府外的人會設法收買影響力和好處。在許多落後國家,政府的腐敗已成為國家發展的最大障礙。

二、個人自由會減少。政府對人們生活的控制越多,人們擁有的自由越少。

三、政府包攬人民所有的需求,許多過度實施福利的國家最終會淪為一個龐氏騙局,依靠新的納稅人償付先前的納稅人所需,當缺乏新的稅收時,騙局就會崩潰。

四、為了維持一個規模不斷擴大的政府,稅賦會逐步提高,但稅賦高到一定水準後,企業要麼減少生產,僱用更少人,要麼把企業搬到其他國家。

五、大政府會產生巨額赤字,或不斷增加債務,以至最終不能維持。政府發的錢越多,人民要求的錢也越多。沒有不勞而獲的人會說:謝謝,我的錢夠了。大政府最終會被自己壓垮,社會和經濟方面都會面臨災難性後果。

六、政府越大,作惡的機會就越大,20世紀堪稱歷史上最血腥的世紀,那麼作惡的兇手是誰呢?大政府。沒有權力的邪惡的個人做不到如此大的傷害,但當邪惡的個人控制了大政府,他們能造成的傷害基本上是無限的。右派懼怕大政府,左派懼怕大企業。但可口可樂無法闖進你的住所或沒收你的財產,只有大政府做得到。只有大政府才能建立集中營和做出種族屠殺。

七、大政府侵蝕國家的道德品質,人們不再關心他人,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政府的責任。這就是為甚麼在同等經濟水準下,美國人比歐洲人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做慈善。

Dennis Prager所說的左右派,是民主政治體制下的施政理念分歧。但我們也會把社會主義、專政體制的國家稱為左派國家,這些國家的政府權力更大到操控人民生活的所有範疇,政府規模也大到像恐龍那樣的恐怖地步。20世紀的血腥歷史就是這些超大權力的政府締造的。

大陸有網民在Prager這段影片後留言,談到一黨專政的中國:「已經蛻變成為權貴資本主義社會,既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西方資本主義,更不是原教旨的社會主義。」「本質所屬,它會不斷地攫取國家的所有資源和財富、不斷地掠奪全體國民,去供養一個壟斷一切國家利益的權貴階級,最終的結局,一定會因為國枯民乏而崩潰。」

(「世道人生」專欄明日暫停一天)
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廣告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