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世道人生:深層意識(李怡) - 李怡

世道人生:深層意識(李怡) - 李怡

世道人生:深層意識(李怡) - 李怡

昨天有留言指拙文講「不支持港獨」的人都是基於奴隸意識,是一種主觀推想,別人怎麼想你如何得知?並表示,許多人的反對港獨,是經過理性思考和討論的認知,應該尊重他人也有言論自由。
如果是討論統一好還是獨立好,恢復英殖好還是聯邦制好,那麼當然是甚麼意見都應該尊重,不應去猜測不同意見者的意識或動機。但現在是討論言論自由的問題,即是否或應不應該讓陳浩天有宣揚甚或鼓吹某種意見的自由,而不是問你是否贊成他的主張。因此,FCC的回應就是他們的演講邀請,並非表示贊成或反對講者的意見。但許多人偏要在講這件事時,先加一句「我不支持港獨」,那麼我認為這句多餘的話,就反映出一個人的深層意識中,有來自不能對抗、只能屈從中共強權的奴隸意識。
意識不同於思想,它不是一種理性思考的結果,而是一種內化的本能反應。很多人「反對港獨」是出自政治經濟利益的考量,這姑且不論。我講的是撇除利益考量的意識反應,提出這種深層意識深植的根源。
在40多年前,台灣的黨外人士(民進黨前身)還對中共有幻想,認為中共會支持他們反國民黨的民主運動,那時我就開始關注統獨問題,參加過無數次的研討會,訪問過兩岸的知識分子和政商人物。自1979年九七問題浮現,我也一直深度關注香港前途問題。許多人提出過聯邦、邦聯、主權換治權等等方案。對台獨、港獨的討論,就從沒有聽過任何在道理上認為這有甚麼不對或有甚麼不好,唯一不贊成不支持的理由,就是中共不容許。這理由為獨立的討論設下「禁區」。但它顯然不關是非對錯,只關乎成敗得失:是因為專制強權不允許,而不是因為這樣做不對,所以不支持。排除了這一點,如果有理性討論認為獨立有任何違反正義、人權或不道德之處,那就是我幾十年的探討與認知所未及,盼望指教。
《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提出的「港人治港」,是當時在中共堅持「收回主權」之下,香港人被迫接受的「回歸」辦法,也是當時中共領導人認為可以對台灣「率先垂範」之路。
毛澤東在98年前寫過12篇文章,反對湖南軍閥提出的「湘人治湘」,他認為這仍然是官治而不是民治。他說,我們「不僅不願被外省人來治,並且不願被本省的少數特殊人來治」。真正的自治必須實行全面民選。如果不是實行鄉長民選、縣長民選、省長民選的「全自治」,他「斷言這種自治,是不能長久的。雖則具有了外形,其內容是打開看不得,打開看時,一定是腐敗的,虛偽的,空的,或者是乾的。」毛澤東關於「湘人治湘」的「斷言」,想不到在將近一個世紀後的香港成為現實。
毛澤東在那一系列文章中,主張湖南獨立,各省獨立,各地努力「造邦」,然後再考慮是否聯邦。
這也許是在中國專制主權下行不通的事。但行不通是因為強權打壓,而不是有違正義。正義的主張,必須有表述的空間,必須有儍人去堅持,這樣才有機會去除人們認為「既不可行就本能反對」的深層意識。
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