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愛國即愛黨?中國幾十年的困惑與糾結 - BBC 中文网

愛國即愛黨?中國幾十年的困惑與糾結 - BBC 中文网

愛國即愛黨?中國幾十年的困惑與糾結

AP
對於中國人來說,「愛國是不是必須愛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困擾他們幾十年的問題。

在中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週年之前,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網站《人民網》的「強國論壇」推出了2014年國慶特別策劃「今天我們該如何愛國」的大討論。

隨著最近兩年中國和日本、越南等鄰國在東海和南海的主權爭議加劇,尤其是近日北京官員在對香港特首必備條件的解釋中,把愛國等同於愛共產黨或「絕不可以反對共產黨」,使「愛國「這個話題再次成為熱議的主題。

「愛國」的表現既可以無限具體,也可以極其抽像,但無論在世界上哪個國家,很少有人會否定愛國主義是一個崇高的概念和高貴的行為,相信在中國也是如此。但在中國,對所愛的「國」的定義的爭論卻持續了幾十年。

在1957年反右運動後,愛國是不是意味著愛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在許多知識分子心中出現了疑惑;而30多年前白樺的《苦戀》中的那句台詞「你們愛祖國,可是祖國愛你們嗎」,在中國引發了對愛國定義的大辯論,而「愛國即愛黨」則是老鄧(鄧小平)和小鄧(鄧力群)之間的一個眾所周知的爭論。

「愛國」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身份的認同,從原則上看,對於生活在中國大陸的人來說,愛國應該解釋為愛中華人民共和國,但與「愛政府」並沒有直接的聯繫,與「愛中國共產黨」就更沒有強迫性的關係。

而對於生活在香港、澳門和台灣以及海外的華人,「愛國」的定義可能與中國大陸人有很多不同,他們愛的可能是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傳統,而不是特指的某種政治制度和某個政黨。

就像著名社會學學者、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在接受BBC中文網記者的採訪時所指出的,在英文中,愛國的「國」既可以是Nation(民族、國家和種族),也可以是State(國家、政府),而漢語中卻只有一個詞「國」,因此導致意義不同的詮釋。

「愛中國的關鍵是要愛黨」

在中國大陸,幾代人從小就接受「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教育,不知不覺的把「黨」看作是國家和民族的具體代表,認為黨的利益就是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因此愛國自然應該愛黨。

今年9月初,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麾下的《環球時報》發表題為《必須抵制把愛國、愛黨對立起來》的社評說,中國共產黨已經執政65年,黨員規模超過8千萬,它早已不是西方體制所定義的「政黨」。

社評稱,中國共產黨凝聚了中國這個複雜的國家,全面推動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幾乎無處不在。所以客觀的說,要從現代中國的概念中抽掉中共元素是做不到的。

社評還批評那些反對「愛國即愛黨」的人「把這個常識當成旗幟來揮舞,為的是攪亂公眾的視線,製造最終背離常識的引申……反覆強調愛國不等於愛黨的人,就是要把互斥強行塞到愛國和愛黨之間。」

《環球時報》在9月14日還刊登了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陳先奎的文章《愛國和愛黨在中國是一致的》,強調「我們主張愛中國就要愛中國共產黨,愛中國的關鍵是要愛黨」。

陳先奎教授在文中說,新中國政治意識形態的主流話語之一,就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但體制派宣揚「愛國不一定愛黨」,製造愛國與愛黨的區別、矛盾與對立,在中國思想輿論界廣泛流行。

他還說,這一體制派的觀點早就在肆無忌憚地挖掘著共產黨的執政基礎。如果不敢直面這樣的問題,不去與這樣的思想觀點進行針鋒相對的思想意識形態鬥爭,甚至自設禁區,只能是自殺式的「意識形態不抵抗主義」。

「政治強姦」

旅居英國的中文作家馬建堅決反對「愛國即愛黨」的觀點,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馬建表示,他對「愛國」的定義是,儘管全球化消解了國家的部分壁壘,但愛國的定義依然是:國家+民族+家庭的整體存在。

近年來被中國政府禁止入境的馬建說,只有國家屬於人民並延續了民族傳統時,他才是「愛國者」。而面對今天被他稱為「四不像」的中國,他只能是一個甘願為了批評自己國家而獻身理想的世界公民。

曾在1980年代花了近三年時間走遍全中國,熟悉中國各省市的縣鎮和名山大川,馬建說,在這之後他走出了大漢族意識,進入了先民族、後國家的「愛國」意識,他對他所愛的「國」的定義中並不包括共產黨和政府,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馬建對BBC中文網說:「我是秦漢以來,中華民族以漢字為文化傳統的延續者。我必須是中華民族的子孫。但我不選擇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原因是中國政府和共產黨消滅了中國傳統文化而統治了中國。」

他還表示,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既無中華傳統也無人民當家作主,更談不上共和,只存在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的關係。所以馬建批評說,除非中國共產黨讓十三億人都入黨,否則「愛國即愛黨」的說法只是「政治強姦,是無恥之言」。

「30年後河東還是河東」

對於「愛中國就是要愛共產黨」的爭執,著名社會學者丁學良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指出,這是1980年代初鄧小平和以「左王」著稱的中國極左派代表人物鄧力群之間的一個著名的爭論。

當時的中國正在努力走出剛結束不久的文革的陰影,人們正在痛苦地對文革進行反思,而著名劇作家白樺的劇本《苦戀》——改編成電影后的名字是《太陽和人》——中的一句台詞和電影的結局,引起了一場關於「愛國」的大辯論。

沒有公映卻受到中國當局批判、在中國知識分子中得到極高評價的《苦戀》中,令當時受濃厚文革思路影響的中國人最震驚的這句台詞是「你們愛祖國,可是祖國愛你們嗎?」

這句台詞引發了當時中國各界的「愛國主義」討論,丁學良教授回憶說,當時有很多人表示,他們愛的祖國是一個有著幾千年歷史的中國,不管它在什麼政治制度下,也不管是否受到過當局的虐待,他們愛的就是這個從古到今的國家。

丁學良說,當時中國的領導人鄧小平、葉劍英和胡耀邦都支持這個辯論,因為他們知道,中國在文革中傷害了無數國內的中國人,也傷害了許許多多海外華人的感情和利益,所以現在必須重新加強統戰工作。

但是儘管鄧小平等人把愛國主義討論看作是最重要的團結人心的討論,並且主張不能把愛國和愛黨劃等號,當時的中宣部長鄧力群卻在一次會議上說:「在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就必須愛黨,不愛中國共產黨,你愛的是啥子(什麼)國啊?」

親耳聽到鄧力群這一講話的丁學良教授說,雖然當時黨內一些資格非常老的開明人士批評鄧力群把愛國與愛黨劃等號的說法實際上有損中國,但是三十多年過去了,中國在「愛國即愛黨」方面的堅持,可謂「三十年後河東還是河東」。

(責編:尚清)

網友如要發表意見,請用下表:

讀者反饋

愛國不一定是愛黨 ,但是中國共產黨現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黨派 至少再目前他是代表廣大人民的利益的,看成政府集團即可。至少國家不能沒有政府,擁護自己的政府

四川成都 小Z

愛國是不是就一定要愛黨,這其實都並不重要。重點是在一個由中國共產黨治理了幾十年的國家,黨員覆蓋了中國各個領域,如果中共倒台,由誰來接替執政?誰又能保證在政權交替中不傷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保證國土的完整。誰能回答這個問題?不要一味的斥責了,說些不痛不癢的抱怨。

kim,

有一首歌叫《我愛你,中國》葉佩英原唱,今天是國慶節,微博微信大家都在轉播。還有一首歌叫《黨呀,親愛的媽媽》每逢7月1日殷秀梅會在慶祝晚會上唱的,沒有人會轉播的,明白了嗎?

kakatao,

關於這個問題我也想了很久,我是台灣人,我不討厭中國人,但我討厭腐敗化的共產黨。

關於愛國=愛黨,我認為這在最初或許是為了方便共產黨堆動各項改革與政策的好標語。但是現在已淪為腐敗當權者為了維持自身利益與地位,強制洗腦的政治手段,我不討厭共產黨的初衷,若世界上真能有個如同烏托邦一般,充滿真善美的國度,誰又會反對共產主義?

然而夢想終究是夢想,如今我只看到了當權者將權力、財富等一切緊緊握在手中,哪怕是分一點給人民都不屑,甚至還貪得無厭的勒索人民;共產黨的美好初衷已經被一部份沉溺於權力與財富的腐敗之人破壞了。

所以台灣人才會普遍害怕兩岸統一,我們不害怕與中國人民交流、一起生活,但我們害怕中國官員的腐敗與自私,誰不希望有個能夠照顧人民的好政府呢?

同理,誰又會希望有個自私自利,霸道恐怖的腐敗政府呢?

我們本是同根生,誰願意相煎?

「你們愛祖國,可是祖國愛你們嗎?」

扶懶趴,

中共將「愛國「與 」愛黨」捆綁在一起打包賣「套餐」,並號稱市面上只有只有這唯一的「套餐」,不能單賣,你不買就餓死你。這種行為在生意上屬於欺行霸市,在政治上屬於獨裁壟斷,在治國方面屬於強姦民意

賣「套餐」, 中國北京

夏蟲不可語冰

人生僅只一次

要在別人的框架下生活 那是你的自由

不過別以為每個人都這樣

孫中山當初推翻滿清

不是為了中國共產黨 而是身陷水深火熱的人民們

IAC,

作為一個系廣州接受共產黨教育17年噶高中生,我想講其實宜家好多人都已經明確表示愛國不等於愛黨→至少我身邊噶同學、老師都系如此。政治書上仍然講黨balabala好,但系我地噶思想已經唔再只受書本噶影響。好多人都表示「我愛國,我愛中國,但系我唔愛黨。」

生活在大陸其實網絡真系被限制咗好多。其實好多人都想發表依種思想,但系真系會被人抓→我語文老師同我地分享噶真人真事-_-

Cawel Chen, springfield, IL

祝偉大的祖國母親65周歲生日快樂!

中華民族萬歲!!!

獻給祖國母親!祝祖國母親早日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Michael, London

國是什麼?幾千年的悠久文化,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

黨是什麼?「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 (毛賊東)

那一個值得愛還用問嗎?

XY,

因為執政黨是共產黨所以要支持? 請問有在野黨嗎?

未署名

BBC 我的評論你們一個都沒發 有言論自由麼

此國非彼國。新中國的概念寫在憲法上。合法愛國必須承認新中國這個概念及其代表的後新文化運動思想。用古文本身就不可能愛新中國。先做到愛國才有可能愛黨,換句話說,愛國可以不愛黨,愛黨必須先愛國。

子曰再思,

雖然愛國與反對其政府並不矛盾,但是可能與黨無關,雖然現在中國執政是共產黨,但是不要太重視這個「黨」的含義。共產黨擁有八千萬黨員,可以說並非一個真正的政治團體,因為並非有統一思想和目標。加入共產黨僅僅是擁有參與政府的機會而已,其實與西方政黨執政沒有什麼差別,可以把共產黨看做西方國家多個政黨的集合體。

其實,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的政黨,在性質上並無太大差別,任何一個政黨執政都不可能改變國家體制,甚至不會改變政策,政黨劃分只是在野黨監督的體制,並不是嚴格的執政體制。

非洲熊貓, 廣西南寧

一般來說 愛國與愛黨是兩回事 可是在中國 一黨執政 黨的利益代表了大多數中華民族的利益 愛黨等於愛國 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愛我中華,

關鍵是,什麼是愛呢?批評算嗎?哈哈,愛與不愛,我心知道!毀我傳統,害我同胞,壞我環境,敗我民風,何愛之有?!

zyx,

無知的話題。在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有著幾乎佔10%人口的黨員,中國共產黨基本上就是代表了全體中國人民而且中國共產黨的黨章也明確指明瞭中國共產黨代表全體中國人民的利益。理論上中國共產黨就是一個有全體中國人民代表的一個黨派組織,和西方國家傳統意義的政黨有完全不同的概念,和蘇俄時期的共產制度的共產黨也不完全一樣。在中國,國和黨就是一回事情。就這麼簡單的道理。

AAA, 中國

愛國就要愛黨=放屁!!!!中國共產黨是一班缺德少才,爾虞我詐,相互殘殺,禍國殃民的烏合之眾。 它強姦中華民族幾億人民數十年,還要人民愛它,就像讓人去愛一個強姦他母親的強姦犯一樣!!!!

禍國殃民中共

其實BBC們想暗示的是既然可以不愛黨,何必還要愛國,把中國大卸八塊豈不更好。 未署名

中共將愛國和愛黨兩個互不相干的概念揉在一起叫賣,目的就是強調愛黨,好讓那些被它洗壞了腦子的愚民認為不愛黨就是不愛國。而不愛國,在中國人的眼裏是極為嚴重的罪孽。如此一來,誰還敢不愛黨呀。最蔑視那些出賣良知、助紂為虐、混淆概念、愚弄百姓的御用文人學者。

看客, 浙江

愛國不一定等於愛黨,但既然我們國家現在的執政黨是共產黨。作為一個有愛國心的中國人就應該儘自己的微薄之力幫助這個政黨為祖國的四化建設添磚加瓦。

Michael, london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