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 你為甚麼讓我不高興?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你為甚麼讓我不高興? - 高慧然

你為甚麼讓我不高興? - 高慧然


互聯網

姚明說,「我寧可被國人罵,我也要讓女兒改國籍,變成真正的美國人。」不難想像這句話讓中國人多麼不高興,有人說姚明此舉傷透粉絲心,質問他為甚麼,「難道做中國人丟臉了?做美國人讓你很美面子嘛?」「姚明為甚麼非把女兒國籍改成美國?這讓我們粉絲看不懂,也不理解。」……

做中國人與做美國人的分別,當然不僅僅是面子,而是截然不同的命運,前者是奴隸,後者是命運自主的人。粉絲不是看不懂,也不是不理解,而是不能接受、不願接受原本跟他們命運相似的人,可以改變命運。粉絲真正的問題是:姚明,你為甚麼讓我們不高興?

開口閉口中國夢的中國人,其實最嚮往的是美國夢。他們「不理解」姚明要把女兒的國籍改成美國,他們痛斥香港人、台灣人不肯做中國人,他們口說民族大義,內心卻嫉恨交集,痛恨姚明的下一代可以擁有完全不一樣的命運。不信?丟本美國護照出來,看有多少中國人飛撲出去搶個頭破血流?

想像所有中國人擠在一隻沉船上,救生艇只可以載幾個人逃生。上不了救生艇的人不但妒嫉能夠逃生者,而且希望他們留在沉船上。即使更多的人留在沉船上不會增加他們本人的逃生機會,但,有一句話叫「損人不利己」,反正攬住一起死好過有人竟然能夠逃跑。

上一則: 做乜諗嘢 - 馮睎乾

下一則: 譚惠珠說了真話 - 古德明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