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大家談中國:推倒「柏林牆」25週年紀念 - BBC 中文网

大家談中國:推倒「柏林牆」25週年紀念 - BBC 中文网

大家談中國:推倒「柏林牆」25週年紀念

柏林牆25週年紀念 EPA
柏林慶祝紀念儀式上的白色氣球在民眾的歡呼聲中升上天空。

前日,是推倒柏林牆25週年的紀念日,對於在大洋彼岸的我而言,這段歷史是那麼的熟悉而又陌生。熟悉是因為知道這是兩德統一的關鍵點,陌生的是其中的原由。

我這兩天時間回看了很多歷史片段,看了肯尼迪和里根兩位美國總統在柏林牆下的演講,看到了康拉德•舒曼那張經典照片,不由得想起了自由和民主的難能可貴。許知遠先生將柏林牆和當年的粵港分界線深圳河做了對比寫了一篇文章,讓我這個出生在90年代後的青年,慢慢思考起歷史。

現在的中國大陸地區,深圳河甚至國界,早已經不是當年深圳河的意義所能代表,但是很多無形的圍牆,卻是深圳河所不能概括。我們有著一條長長的網絡防火牆,這一條圍牆,阻礙我們身為人類所具有的獲得信息的自由,我們必須像當年的東柏林人,去翻越這座圍牆,去了解與我們熟悉的不一樣的外界,去了解發生在我們國家卻沒有記載在歷史書上的歷史,去了解與我們受到的教育所不一樣的思想,去了解,一個自由民主的制度,不是我們現在所處的制度。

在我看來,柏林牆的建立,與其說是分隔東西德,不如說是共產主義者為自己建立的一座大型墓碑。肯尼迪總統的演講中有這樣一段話:「自由有許多困難,民主亦非完美,然而我們從未建造一堵牆把我們的人民關在裏面,不准他們離開我們」。資本主義固然有不完善的地方,西方民主也固然有缺陷的地方,但是,西方的民主世界,沒有發生蘇聯斯大林個人崇拜及其所導致的後續事件,沒有發生像朝鮮這樣金家世襲禍害百姓的事件,也沒有發生像中國文化大革命這樣人性淪喪的事件。以蘇聯解體為代表的共產主義世界的四分五裂,其實都是歷史的必然。

Reuters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紀念柏林牆倒塌25週年的活動上發表講話,向全世界昭示:夢想是可以實現的,「沒有什麼可以一成不變」。

中國社會,也處在這樣一個交錯的時期,而民主自由的何去何從,也會讓這個國家的發展產生決定性的方向作用。改革不是要打老虎,改革不是要GDP超過誰,改革是推倒橫在中國發展道路上阻礙著我們尋求民主和自由的那一堵柏林牆。

改革需要的不是路線,不是政策,而是一種放下的決心,放下自己所擁有的權利,金錢和榮譽的決心,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位置的決心和放下自己私慾的決心。讓自己,成為歷史上,推倒中國的「柏林牆」的第一股力量,這才是改革,這才是一個政治領導人所需要的使命感。

在這個時刻,我希望現任的領導人,不僅僅為了讓人民開心而打幾只老虎,而是真正的賦予人民民主和自由,讓我們也能像香港人,像美國人,像當年的柏林人一樣,能夠安全的站在街頭,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做「公民抗命」。

最後我想改編一樣當年里根總統演講的一句話贈與現在我們的領導人習近平先生:「習近平總書記,如果你想和平,如果你想中國和港澳台繁榮,如果你想要自由,那來到這道門前。習近平先生,打開這道門,推倒這堵牆!」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場和觀點。網友如要發表評論,請使用下表:

讀者反饋

把柏林牆與我們的網路防火牆相比,是一個有趣的比喻。

但我對作者的「公民抗命」倡議持懷疑態度,嚮往自由民主是大勢所趨,爭取網絡自由言論自由是你我的責任,而方式方法值得商榷,是否需要一些更和平的方式。

而我現在並未感受到大家對「牆外」的渴望,這才是最可怕的。

寒枝, 中國,北京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紀念柏林牆倒塌25週年的活動向全世界昭示:【夢想是可以實現的,沒有什麼可以一成不變】。是的,習近平不也正在發他的【中國夢】、【帝王夢】嗎?遺憾的是:習總發其春秋大夢的同時,對國內人民追求的理想與夢想卻嚴加【管控打壓】,把人民美麗的夢想變成【惡夢一場】。

孟光, Hong Kong

我們也期待這天的到來!

王薔閔, 台灣

何時能推倒長城防火牆???

劉湘大, 中國珠海

「試問誰能未覺醒,聽真那自由在奏鳴,激起再難違背的那份良知和應!」 「問我心,再用我手,去為選我命途力拼!」

朝著「自由,民主」的夢想的和平演變,是真正的「中國夢」!

不要幻想習大大是戈爾巴喬夫式的偉大人物。

「自由,民主」的實現在於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普通百姓和無私幫助我們的外國友人。

讓我們推倒橫亙在我們面前的「柏林牆」,謹記殘酷戰爭的「血染的大地,紅色的海」的教訓,和平地向「自由,民主」進發!

夢想是可以實現的!沒有什麼可以一成不變!

加油香港!加油中國!

加油!我們每一個懷有「自由,民主」夢想的人!

Thomas, US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