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自由-新香港故事系列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ynpwRFswE6mJa3Ga1CFCiZdPVvRi9n7R5fm5cQEsnLFqCGQPqvhPHMKTRFEYb2SXl&id=1510110166&mibextid=qC1gEa

我在開審前數星期決定就七一立法會案認暴動罪,這個決定雖然個人,但案件本質是政治亦公共,所以希望在尚有一點傳播的價值和空間時仍然簡單交代一下。

身為運動較早期就已經被捕檢控的人,一開初我還是戰意高昂,打算放手一搏,但這幾年政治上的變更、公民社會的萎縮和執法、立法、司法機關墮落的速度是始料不及,客觀環境條件上的限制和個人承受能力的退步,令我在最後的時間對審訊時可作的抗爭有所動搖。

這段日子有很多感受和體會,我了解到無論事情有多政治,自由的狀態卻可以是個相當個人的選擇;認識到自己的特質—真誠才是我最大的本領。

我面對我的軟弱—我未能承受一個可預視的長刑期結果,我的付出很大程度是基於對這個地方的愛和所愛的人,當然也是為了深信的價值,但我沒有信心長時間的分離不會消磨這份愛和意志。

我承認我的無能,我未能在法庭這個平台敘述出七一立法會案的本質和抗爭者的不同面貌,更要懦弱地接受威權一方的妄言誹謗。這是我最感到抱歉和難過的。

我只能盡我的努力去堅守我個人原則—我不想為了官司微薄的勝算,而說出有違立場、與事實不符的話。在思考的過程,有一句說話不停在腦中響起—「永遠站在反抗者的一方」,這不應淪為口號,我要怎麼站,怎樣再為所愛的人事地貢獻,是我還要且會繼續努力摸索的功課。

再次感謝身邊的人對我的支持和愛護,我會帶著這些愛,記掛著還在不同崗位努力守護這個地方的人,好好渡過獄中的日子。

我由始至終都沒有為爭取自由、公義、民主而後悔。2023年,我在香港,身在牢獄,但我的思想仍然自由。

孫曉嵐
2023年5月29日
寫於開審前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