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被錯認為日本人 - 高慧然

被錯認為日本人 - 高慧然

被錯認為日本人 - 高慧然

來到Perth兩個星期,有兩次被錯認為日本人。我住的公寓有個管家,他做的事情比香港的大廈管理員多,所以不像香港的管理員那樣坐在大堂。公寓二樓有一間房間是他的辦公室,平時他坐在辦公室。我們照面的次數不多。不過我猜他對進出大廈的人有相當的了解。
有一次,為了WiFi的線路問題我去找他,我這才知道他一直以為我是日本人。還問我來到澳洲後,以日本人的標準覺得澳洲人工作效率如何。另一次是在街頭遇人搭訕,對方開口就問我是不是日本人。
被錯認為日本人,我心中竊喜,老實說我喜歡這種誤會,甚而覺得是一種恭維。那至低限度代表我言行舉止不擾攘、不浮誇,安靜得體,懂得為他人設想。澳洲人也許無法從面孔衣着分辨亞洲人,但他們知道亞洲不同國家的人,行為、聲浪、表情、身體動作是有所分別的。
日本人是怎樣的?在公眾場合,他們把自己縮到最小,盡可能地隱匿自己,你幾乎發現不到他們的存在,這就是日本人了。「喧賓奪主」這個詞是中國人創造的,但日本人才知道怎樣得體地做客,怎樣在合適的場合做符合身份的事。
安靜的日本人雖努力隱藏自己,但澳洲人眼中的日本人,務實可信,做事有效率,令他們尊重。這就是澳洲人對日本人的印象。
如果喜歡在全世界各地留下腳毛的香港人也能令人產生這樣的印象,那有多好!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