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世道人生: 幸福爆棚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71023

世道人生: 幸福爆棚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71023

世道人生: 幸福爆棚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71023

習近平在十九大提出了種種未來願景,主要講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說屆時「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在所有奮鬥目標中,習近平唯獨沒有提到「自由」。古希臘思想家Thucydides說:「幸福的秘密是自由。」中共老祖宗馬克思說:「自由才是人的本質。只有追求自由,才能帶領人們進入民主主義的國家。」沒有人民的自由,一切美麗形容詞就都是空談了:那是奴隸主給奴隸承諾的幸福。
中共十九大,使我想起將近五十年前的中共九大。那是1969年4月1日召開的大會,在大陸那次大會受關注程度,比這次的十九大有過之無不及。那是文革狂熱期間,大約一年多前,中共媒體就拚命造勢,天天歌頌迎九大,呼喚新時代來臨。就同這次十九大差不多。九大把林彪作為接班人寫進黨章,與這次將把「習近平思想」寫進黨章相類似,都使大陸民眾感到幸福滿滿。
九大舉行兩年多,到1971年9月,就發生了林彪叛逃墜機身亡事件,暴露了造神運動最大的吹鼓手,原來是「偉大領袖」的最大暗藏敵人,而用最高級讚美詞藻鋪陳的共產黨司令部,原來內鬥醜惡至不堪入目。
記得九大後,中共港澳工委派人到各個「愛國機構」去組織學習林副主席的政治報告。員工放下工作圍坐,由領導人把報告從頭到尾一句一句的讀,然後引導討論。我當時心中對這種小學生式的圍讀,頗有牴觸。林彪事件發生後,就開始對中共的領導體制產生懷疑。
將近五十年,中共歷次大會都沒有變,都是長篇累牘的空泛乏味的報告,都是代表們的「熱烈掌聲」、「經久不息的掌聲」,然後千人一面、眾口一詞的「擁護」歌頌,接下來是全國學習。與會者和民眾都沒有、也不允許有個人意見,甚或在贊同中稍存異議。這是一個向權力膜拜的體制,是消滅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的體制,離馬克思的「自由才是人的本質」越來越遠。
習近平200分鐘報告,據大陸官媒報道,台下共鼓掌72次,官媒更巨細無遺地報道在甚麼地方獲掌聲,以及全場鼓掌聲如何越來越激昂……。這使我想到蘇聯的斯大林時代,斯大林講完話的鼓掌長達15分鐘是平常事,最長能達到半個小時,似乎不鼓掌就是大逆不道。鼓掌到後來,就出現一個恐怖局面:沒人敢先停止鼓掌。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誰也不敢先停,最後直到斯大林本人認為可以了,做出手勢,或是說一句「可以了」,大家才敢停止。
後來中共和朝鮮大概嫌這種停不下來的鼓掌還不夠熱情,於是進而以熱淚盈眶的「哭」文化來表達對領袖的熱愛。這是個人意志的完全淹沒。
台灣人擔心今日香港會成為明日台灣;香港人擔心今日大陸會成為明日香港,大陸人擔心今日朝鮮會成為明日大陸,至於朝鮮人,毋須擔心,他們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就像習近平「兩個一百年」實現的「中國夢」一樣,沒有自由的幸福爆棚啦。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