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世道人生: 趨媚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71017

世道人生: 趨媚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71017
中國人的拍馬屁神功...

世道人生: 趨媚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71017

中共十九大臨近,眼看習近平的崇高地位將獲黨章加持,迎合造神運動,中國人的拍馬神功紛紛發作。剛由張曉明接棒主任及黨組書記的港澳辦,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撰文,吹捧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過去5年全力支持港府推進政改、以非凡膽略處理「佔領中環」和「旺角暴亂」,並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大局穩定。然而,處理政改、佔中、旺角事件,難道不是《基本法》規定屬於香港特區政府自治範圍的事務?怎麼又成為黨中央「以非凡膽略處理」的事情呢?這樣說,豈非等於否定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前兩天,「求是網」刊登武警部隊司令王寧的文章,說「習主席在緊要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軍隊」,表示「對習主席真正做到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絕對忠誠」。諂媚語言已到了使自己的人格地位完全消失的「忘我」程度,同文革期間無限肉麻的「忠毛」交心語言已沒有分別了。
人人都喜歡被人稱讚,尤其對於一個處於弱勢地位的人,一個失敗者,適當稱讚可以使這個人恢復信心。對小朋友也應該鼓勵多於責備。在朋友之間,相互恭維並無大害。美國作者Richard Stengel寫過一本《恭維趣史》,對於恭維話並不鄙視,除了含政治和利己目的之外。他認為恭維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是社會和諧的觸媒,也是我們文明社會的日常禮儀的一部份。
但對於掌權者的恭維拍馬,尤其是自降人格、自輕自賤的阿諛諂媚,就是另一回事,它實際上是對掌權強人的低成本收買,是對被阿諛者的一種侮辱。因為這意味被阿諛者「受騙」,對這種低成本收買完全沒有洞悉,甚而論「媚」行賞。更可怕的是:被阿諛者真的認為自己有「非凡膽略」,認為自己永遠正確,認為自己可以「萬壽無疆」,從而飄飄然地濫用權力,終致使一個有能有為的人成為一個獨裁專斷、自以為是的大怪物。
歷代掌絕對權力者大都在阿諛和讒言中失去自我控制能力,或因此垮台,或被歷史唾棄。只有唐太宗能夠洞悉阿諛之害,在《唐太宗集‧去讒篇》中,他說:「夫讒佞之徒,國之蝥賊也。」他們用趨媚的姿態,動聽的言辭,求得與主上親近;察顏觀色,迎合主上的旨意,來討取君主的喜歡。……人們的容貌,都近在自己的眼底下面,尚且不能自己看到,何況是與非這種無形的東西,怎麼能自己看清楚呢!逆耳的話,難以接受;順心的話,容易聽從。難以接受,是由於良藥苦口;容易聽從,是由於毒藥吃到口裏很甜。所以英明的君主接納忠諫,就好像病人吃了苦藥,疾病馬上消除;昏暗的君主聽從諂諛的話,猶如吃了甜的毒藥而喪命。
但人性就是愛吃甜的毒藥,而拒絕苦的良藥。當一個人的權力達到巔峯,讒言就紛至,社會在個人專斷的威權下,萬馬齊闇,個人崇拜的歷史悲劇恐會重臨。禍延一國之香港,已從張曉明、梁振英、林鄭逐漸流播。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