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我收澳大利亚人钱了吗?为什么帮着澳大利亚人说话而不爱国

我收澳大利亚人钱了吗?为什么帮着澳大利亚人说话而不爱国

我收澳大利亚人钱了吗?为什么帮着澳大利亚人说话而不爱国

当事态失控时有必要澄清一些事情


昨天写的文章《为什么你们还不明白,霍顿嘲讽孙杨不是因为孙杨游不过他》至今已经收获了超过5000条评论,更是在没经过我同意的情况下被网易转载到了网易新闻,评论数更是达到了让我吃惊的五万条。


无论我愿不愿意承认,事情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完全失控了。


安迪·沃霍尔说每个人都能当上15分钟名人,但却很少有人能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应对良好。我切身的体会是,即使只有一篇文章火了,我的文笔,表达能力以及我的观点都完全不足以承载如此巨大的曝光量,乃至于让文章在传播过程中偏离了我原来的意思,我也发现我的文章中有几个地方非常不妥。


所以写一篇简短的文章说明一下,更正一下错误,也希望能给你们提供更多信息。


1,我的事实性错误在哪里?


第一,我在昨天的文章里写


首先,该药不是14年"突然被列入禁药名单",反而在13年的时候就在The World Anti-Doping Angency(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文件中标明,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即使在这一年不是有意忽视该文件,运动员团队的过失也难辞其咎。


经网友提醒,这里我应该讲清楚事实上该文件是13年9月公示然而14年1月才开始正式实行。只想我现在这样说过于模糊,很容易造成网友误解。


而且孙杨团队受国家管理,即使因为违规误服了禁药,也和孙杨没有关系,这里我都应该注明。


第二,我在文章中写


澳大利亚在2014年实施"禁药令",规定所有赴澳训练的外籍游泳运动员都必须能证明,他们过去未因违反兴奋剂规定而受到过任何禁赛处罚,且需在澳大利亚反兴奋剂中心进行注册,并随时接受非赛事日的兴奋剂检测。因为孙扬并未遵守澳大利亚的规定进行反兴奋剂的相关注册,于是被禁止前往澳大利亚训练。


在这里我应该注明这是澳洲媒体的一面之词,对于这一说法孙杨方面已予以否认,并称孙杨以前赴澳大利亚训练是中国游泳协会安排联系,但此前从来没有听说过在那边训练要进行兴奋剂登记和检测。


信息来源:凤凰新闻。



凤凰新闻8月的报道截图


第三,我在文章没提澳大利亚游泳队曾经有大规模使用兴奋剂的丑闻。虽然和文章主旨没有关系,但还是应该提一下的,否则给许多人造成了我是在"跪舔洋大人"的误解。(可能这也是后台许多人动不动就爆粗口的原因吧)







据我反思,我的事实性错误以及不妥之处就在上面,但我认为这并不影响我的观点。


2,我的观点是什么?


其实很简单,我觉得很多中国网友对霍顿的批评没有逻辑。我不知道究竟是他们本身就没有逻辑还是他们没有接触到更多信息,于是我以我的理解写了一篇文章发了出来。


我是想说霍顿并没有造谣,不能用"造谣"来形容他;以及无论孙杨有没有在1500米决赛中战胜霍顿,无论霍顿本人有多劣迹斑斑,霍顿都没有造谣。我们不能通过战胜他,便说他说的是错的,是造谣的,这是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心态,我觉得不应该在体育比赛中出现。


至于其它什么说我看不起孙杨,跪舔洋大人的说法都不正确。事实上我一直觉得孙杨不但是中国,而且是全体黄种人的骄傲,但这种骄傲并不能让我失去理智地认为如果他战胜了霍顿,霍顿之前的话就是造谣和污蔑。


套用我昨天的一句话,你可以说他们国家队之前也大规模使用兴奋剂,可以说他没有体育家精神,没有风度,甚至心机婊。但如果他说的话确实是事实,就不能说他是造谣,更不能动不动就用网络暴力希望一个个人而不是一个机构屈服。


如果说还有什么意思,那就是觉得在别人instagram下面刷这样表情的行为很蠢。






如果你觉得这只是中国人对外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因为别人指责孙杨在先,就可以把别人的头P到大便上面去,我希望我永远都不要认识你,也希望你永远都不要第二次做这样的事情。


同样的观点适用于我对任何"使用表情包出征Facebook,Instagram"行为的态度,我认为这和在网上互喷一样很蠢,而且绝对无法赢得他国人的尊重。


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哪天澳大利亚人跑来中国微博上,扔了一大堆看不太懂又有侮辱性质的符号,你会觉得他们牛逼还是傻逼?


有时候换位思考一下就可以让我们少做一些很蠢的事情,爱国很好,但到国外发丢人的图真不算爱国。


3,天下乌鸦一般黑,但还是应该向往光明


中澳两国游泳队在过去这些年里,都不太光彩。


在2014年大公体育杨华的一篇文章中,他这样写道:


仅仅90年代,中国就有将近50名游泳选手被查出服用兴奋剂,1994年广岛亚运会7名中国游泳选手注射合成类固醇,外媒称作"体育史上最龌龊的造假",1998年世锦赛中国选手袁媛非法携带13瓶生长激素,被澳大利亚警察抓获。

要想洗刷污点重塑形象,就要格外爱惜自己的羽毛,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与兴奋剂扯上任何关系。但中国游泳队最有影响力的两大男神孙杨、宁泽涛却先后陷入禁药风波,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仰泳王欧阳鲲鹏因瘦肉精超标被终身禁赛,而2012年伦敦奥运之前,曾经在世锦赛帮助中国女子接力队破世界纪录的李哲思,被证实服用了促红细胞生成素EPO。


而澳大利亚游泳队也是一样。


2012年伦敦奥运,澳大利亚游泳队曾曝出大规模服用禁药的丑闻。4*100米的四名选手马格努森、苏利文、罗伯特、马特等人在拿到比赛第四名之后,发表了声明承认在奥运前期曼彻斯特的训练营训练期间服用过类似于镇静剂的药物,并向社会各界致歉。他们服用的是澳大利亚奥委会明令禁止的药物思诺思(Stilnox),不过该药却没有在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黑名单上。而在之前,澳大利亚游泳队的国宝级人物索普也曾身陷禁药危机。


思考一个问题,如果外国队在指责我们用过违禁药物的时候,自己也使用了违禁药物,我们是驳斥他们的指责是造谣,还是也指责回去?


答案当然是后者。因为使用违禁药物确实是体育赛场上的一种不公平,其中大多数对运动员的身心都有不可逆的影响。所以任何可以减少禁药的决定都是值得支持的,也许哪天我们就有机会让世界从都使用违禁药物向都不使用违禁药物再迈一步。


中澳两国游泳队在过去这些年里,确实都不太光彩。但这确实不是任何一方放纵自己的理由。本来这些问题应该由在双方媒体的互相指责以及交锋中暴露出来,奈何我国一些网友只看到了对方的水深火热,却看不到自己的问题。


这不好。


天下乌鸦一般黑,但还是应该向往光明。



4,我收澳大利亚人钱了吗?为什么帮着澳大利亚人说话而不爱国。


不少评论里针对我的指责是说我不帮着国家说话,反而帮着外人。所以将我称作卖国贼,汉奸,帝国主义的走狗。


我觉得有必要明确一个事实,那就是爱国不是一个应该拿出来作比较的概念,也不应该是用来彰显自己高贵的手段。毕竟没有人可以判断别人究竟爱不爱国,以什么方式爱国,对国家究竟有怎样的贡献。


我写昨天那篇文章当然不是为了帮澳大利亚人说话,只不过看不惯孙杨这件事国内日渐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以及在民族主义情绪高潮下被淹没的逻辑和更多信息。乃至于原先针对菲律宾的戾气一股脑被吸引到澳大利亚身上,让不少人又沉浸在爱国主义高于一切的精神状态中。


这有害。


就像澳洲媒体《悉尼先驱者晨报》自己揭了霍顿的短,表示霍顿的挑衅言行是为了故意激怒孙杨,也在为孙杨说公道话一样,我认为媒体的观点不应该被自己屁股所限制。但这并非是不爱国的表现,反而是该国媒体尊重新闻自由的一股清流,而这股清流本就是人类文明之光,不应该被爱国主义绑架。


虽然我不敢自诩为媒体,我只是个业余写博客的,但我依然不希望被评论里所说的"你这还算个中国人吗?"绑架,特别是在整个互联网都在"扬我国威"的时候,我更希望将我所知道的一二事实说出来供大家参考。


塞缪尔·约翰逊说:"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避难所",但我觉得这只针对极少部分人,比如当初借着爱国的民意打砸抢的罪犯。


更多的人只是盲目地从众,就像之前动辄刷屏的祈福,声讨一样,是一种刻奇(Kitsch)行为。

——每个人都担心自己被看成那个不正常的人,于是,都想拥有那种融入人类集体的安全感。久而久之,这种反映成了一种不用经过大脑思考的条件反射,反而遮蔽了我们正常的心理感受。


所以有时候我会故意逆着潮流写作,想试试能不能激起更多人主动思考。在逆反写作的过程中,确实有许多不妥的地方。


我道歉。


言尽于此,不多赘言,我始终认为孙杨和霍顿的言论之争没有必要讨论大动干戈上升到国与国之间的问题。但我国46公斤级拳击选手吕斌因为国内外都屡禁不止的拳坛黑哨问题(疑似)止步16强问题真心值得我们关注。



拳击的是一项人为因素非常强的运动,从我国全运会,到世界级拳王争霸赛,黑哨的问题都屡禁不绝。


比如在伦敦奥运会56公斤级1/8决赛中,日本选手清水聪6次击倒对面的阿塞拜疆选手,然而最后却被判对手以22比17的比分取胜。赛后,全场和这次吕斌的比赛一样发出嘘声,清水聪极为愤怒,不断询问是不是裁判举错了手,自己应该是胜利者。


虽然最后日本选手申诉成功,奥委会也改判日本选手获胜,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拳击裁判阿比耶夫也被开除出伦敦奥运会,但是奥运拳击中的水之深依然可见一斑。


本次奥运会,AIBA更是取消了选手赛后申诉的权利。本来奥运会规则就和职业拳赛不同,和我们直观所看到的不同,再加上不允许赛后申诉。这就给了黑哨更大的空间。


这件事值得继续深挖下去,因为它的深挖真的能改变一些什么。



-END-



我常常会在朋友圈发一些有趣的图片和文字

可惜没办法和所有人分享


所以我设置了自动回复

只要回复晚安会得到一些特别的话和图片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