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 鶴咀 海角回憶1


鶴咀 海角回憶1

鶴咀禁地 山旮旯海蝕奇觀

鶴咀既是香港唯一的海岸保護區,前往之路又容易誤闖鶴咀電台或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等私人地方,或是手機訊號不佳,這片被三重保險線保護着的岬角,披着禁地的神秘色彩,在生態及香港海防史上佔有重要地位。這次與「流浪攝」三位攝影達人在禁地遊樂過,但求以相片帶走動人風景,大自然不必秒秒驚心。

記者:邵超 

攝影:楊錦文

模特兒:Fiona @ Style 

服裝提供:Ice Fire

邂逅。驚濤。蟹浪
說鶴咀,其實是在說海的故事。


鶴咀不是海岸公園,是香港唯一的海岸保護區,海面總面積約20公頃,早在1990年被列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生態、地貌、地質皆有其獨特之處,海底下生物多樣,共有多種珊瑚和石珊瑚,以及一些稀有生物品種,當中最特別的是一種以跳代爬的蝸牛和一種原居鶴咀獨有的珊瑚。因海岸保護區內禁止游泳、浮潛及垂釣,無緣得見,但在秋日陽光下看綠綠藍藍的一片海,仍然覺得舒暢無比。


地貌和地質卻是顯而易見的,根據早年科學館講座的介紹,鶴咀的岩石未算最老,約於一億五千二百萬年至一億六千四百萬年前形成,而當時這地帶是火山區。以岩石形成的年代計算,最古老的是火山爆發形成的凝灰岩,然後是花崗閃長岩、流紋斑岩及玄武岩。而且鶴咀因長期受到海浪沖擊,海水侵蝕的地貌十分可觀,海蝕崖、海蝕洞、海蝕拱、海蝕平台等都能看得到,大部份的人為海蝕洞「蟹洞」和「雷音洞」而來。


別有洞天(流浪攝提供) 
這張攝於蟹洞的相是天時地利人和,若洞內潮水過於洶湧,根本難以進入。


兩個巨大的海蝕洞位於鶴咀道盡頭的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附近,必須繞過電訊盈科鶴咀高頻無線電發射站(簡稱鶴咀電台)才能前往。從這裏開始,手機訊號受到電台高頻發射天線的影響而接收不佳,無從即時拍照上載至面書,反而可以好好享受郊遊的樂趣。


忽然想起,鶴咀是一個動物園,鶴、蟹、龜、狗聚首一堂。蟹洞,三個字,驚濤蟹浪!月前,「流浪攝」在其面書專頁上載了一輯鶴咀的作品,從另一個角度,拍出蟹洞別有洞天的意境。當親眼看到蟹洞,最先映入眼簾的是洞,不知蟹從何來,原來只在某一角度才看到全隻蟹形,攀至蟹頂便可高角度俯視兩隻巨箝。那天北風在吹,巨箝迎入翻滾的海浪,海浪把堅硬的岩石鑿洞,卻沒有把它磨得圓滑光亮,蟹身保留堅硬而嶙峋的皮膚,身嬌肉貴者在兩箝間穿梭,大可預備手套。海的一邊屹立着披上綠衣的狗髀洲,它的形狀跟地名又是狗髀(屁)不通,古名叫筊杯洲,以其形似古時占卜用的半月形筊杯,據聞開埠初期只記錄了英文地名Kau Pei Chau,後來村民忘了原來的中文名,最後筊杯被譯作狗髀!在蟹洞不遠處的雷音洞,改名最直接,只是香港有大大小小不同的雷音洞,如有「雷」同,實屬巧合,當大浪衝擊洞穴時,便會引起懾人的迴聲反響,如雷貫耳。沿着蟹洞旁的海岸而行,便能看到一副於1955年,在維港擱淺的雄性長鬚鯨標本,長約八米多,極其震撼。


(流浪攝提供)

迴音反響(流浪攝提供) 
雷音洞是受海水侵蝕的地貌,長年受大浪拍打,不但於洞內響起雷聲般的潮聲,地上更佈滿被磨得光滑的小石頭。


王家巨蟹(流浪攝提供) 用上魚眼鏡頭亦不能盡攝左右蟹箝,巨蟹歷經風吹浪打,有靈有性早已成精。

■不同形狀的發射天線極具型格但高危,生人勿近!

■從蟹洞遠眺形如半月的狗髀洲,亦有海蝕洞的地貌。

只帶走照片

鶴咀配得上「幽山美地」之名,相較於其餘多個歡迎遊人認識的海岸公園,位於鶴咀的唯一海岸保護區,漁護署的回應是「不建議遊人前往」,遊覽時提高警覺避免造成破壞。無論是海岸公園或是保護區,皆禁止從事海上活動,包括游泳、捕魚、浮潛、遊船河、觸摸珊瑚及撿拾海洋生物等,或以任何形式污染海洋,以及破壞海岸景觀等,違反《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最高刑罰為罰款$25,000及監禁一年。一大堆「不准」皆因前車可鑑,單看數月前就有四名潛水男女,涉嫌在西貢海下灣海岸公園海底虐待一條長約一呎半的八爪魚。海岸保護區並非絕對禁地,遵從現今提倡的「只帶走照片」生態旅遊法則,遊得其法,下一代仍能看到美麗的海洋。

■鶴咀海岸保護區由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協助管理,希望有助減少人破壞。

闖入。海防。機槍堡。

根據網站《香港地方》的資料顯示,二次大戰前夕,港英政府為防日軍在南面海岸線登陸,在短時間內加建三個臨時炮台及十多個防禦陣地及機槍堡,在鶴咀半島及赤柱半島一帶仍存有被閒置的軍事遺址,當中於三十年代興建的博加拉炮台已列入二級歷史建築,戰後9.2吋的炮床被改建為香港電訊的無線電站,難以參觀,而另一個建於1941年的德己立炮床,屬於臨時炮台,故此裝配較差,只裝有兩門四吋海軍大炮,在英軍撤退時將兩座炮台自行破壞。走在鶴咀道上,路旁常見掩蔽體和觀測台,剎那間跟當日前往舂坎角炮台的風景重叠。此行最重要的冒險,便是穿越密林一訪海角的機槍廢堡。密林所在地是鶴咀下村,數間金字頂房舍證實了有人曾在此居住過,在林蔭深處,可能還有更多只剩幾片斷垣的房舍。不是軍事迷,印象中訪過的機槍堡皆建於深山野嶺,這個暴露於陽光下的海角機槍堡倍覺新鮮。跟香港眾多的軍事遺蹟一樣,石砌的機槍堡日久失修,幸而通往這裏的道路隱蔽,人為破壞較少。從內部來看,機槍堡可能亦在撤軍時自行破壞,廢墟感極強,透過三個機槍座及射擊口,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



流浪攝將於30/11-3/12,舉辦「香港不一樣」攝影展,


地點:尖沙嘴文化中心地下E2展區,


詳情瀏覽http://www.facebook.com/WanderingPhotography

■石砌的鶴咀機槍堡因日久失修而露出部份結構,在頂部及射擊窗口尤為明顯。

■鶴咀機槍堡共有三個發射窗口,多角度保衞南面海岸。

■站於鶴咀機槍堡上的兩人,流浪攝以鏡頭代槍,拍出獨特的視角。

■對於樓梯有特殊的愛好,特別是這樣一條伴以藍天碧海的石梯。

■鏟林尋找機槍廢堡之路並不容易,需克服滑繩下降斜泥坡、蚊蟲襲擊的恐懼。

■當越來越接近鶴咀電台,便會發現多個重門深鎖的荒廢掩蔽體。

鶴咀海岸保護區

前往方法:於筲箕灣乘9號巴士至鶴咀道迴旋處下車,沿鶴咀道步行約1-1.5小時便可。

足本收睇《亂噏24》x 甄子丹;天后潮媽陳慧琳接力登場!


周一至周五《亂噏24》預埋你:http://bit.ly/appletalk24

下一則: 鶴咀。山旮旯。更樓。 海角回憶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