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我在岳云中学的8个月


郑重声明:本网站旨在为岳云中学校友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禁止在本网站发布非法、不健康的言论。一经发现,立即删除。

我在岳云中学的8个月
作者:彭泽润(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23    更新时间:2011-4-7    
          ★★★【字体: 

 

2008610,为了迎接岳云中学100岁,我和从新加坡中学放假回来的我的女儿彭斯雨一起到我的中学母校岳云中学,给高一同学做了一个"挖掘潜力,突破自我"的演讲,获得了同学们的掌声,受到学校领导热情接待。坐在下面听的同学中还有在这里读高二的我的侄女彭巧娜,她是我家第二个岳云学生。主持这次演讲的杨振祥主任要我写篇回忆文章。

我在岳云中学虽然只读了8个月高中三年级,但是印象深刻。不仅因为岳云中学是家乡的"北京大学",还因为岳云中学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从这里出发,后来从湘潭大学到中国人民大学,到湖南师范大学,到南开大学,虽然中间都有在大学工作的间断,但是一直在不断求学上进,先后获得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博士后证书。现在我能够成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省政协委员。在母校百年校庆的时候,我更加怀念我的母校,怀念我在岳云中学的学习生活。

我在衡山县长江镇的长江中学读2年初中,直接再读2年高中,成为长江中学两届高中毕业生的第二届高中毕业生。19797月参加高考中,16岁的我有幸上了中专录取分数线,通过了体检,填报了湖南第三师范学校(现在合并到衡阳师范学院)。当时能够上中专就很不错了。可是10月都快过完了,我只能一直在家里盲目地等录取通知书。有一天我终于等到了一个人。但是不是送录取通知书的邮递员,而是我们长江中学的校长赵春荣老师。他的儿子赵志军是我的同学,当时已经考到西北电信工程学院上大学去了。他来找我干什么?我已经毕业了,校长为什么还找我?我当时很迷惑。

后来我被他用自行车送到了30公里以外的岳云中学,当时的衡山县第一中学。他舍不得花钱坐汽车。我从来没有去过这么远的地方,只好一切听老师的安排。老师首先找到余为祺校长,拿着余校长写的条子去找文科毕业班的班主任宁国兴老师。但是,老师对这样到来的学生非常冷漠。我插进了高中191班。记得第一次参加班上的考试,成绩的名次是倒数第二名。我的座位安排在教室最后面,一个人一排。老师上课每次走到我前面一排就不过来了,也从来不向我提出问题,好像我是被海洋隔离的岛屿。

我要用努力证明给宁老师看,我不是开后门进来的差学生。我的成绩不断上升。有一天老师叫我去他的办公室。我终于有机会加入到一个早就存在的补课"组织"老师是我们的语老师,补课的内容是文言文阅读。原来参加补课的同学都是成绩比较好的人,我更加自信了。以后我的名次继续上升,到最后成为班上顺数第二名,跟第一名的刘建平同学一起考到了重点大学湘潭大学。还是老师亲自给我确定的报考志愿,我自己当时还没有这么大的信心呢。我终于明白宁老师像所有痛恨依靠开后门进来的差学生的老师一样痛恨当时他误解了的我,又像所有爱护上进学生的老师一样爱护后来他了解了的我。他是多么正直又多么敬业啊!

那几个月就像激烈的战场。1977年高考恢复以后,高三一直是这样,而且越来越紧张。我当时为了能够考上大学,只知道埋头读书,除了老师,其他老师没有很深的印象,只知道每个老师都很敬业,都认真上课,认真训练我们迎接高考。当时市场经济还在孕育中,老师们加班给学生上课也不另外收取学费。

记得我上大学以后,班上同学向我这个南岳衡山脚下学习过的同学打听南岳衡山的风景,我非常遗憾地告诉他们我还没有攀登过南岳衡山。后来,在上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我终于在家住山脚下的刘建平同学和他弟弟的带领下实现了愿望。天没有亮就开始爬山,一直到了最高的山峰。下山的中途,腿似乎在膝盖哪儿断了,勉强能够站起来继续走。天黑了很久,我们才在月光中回到他家。这次全程步行旅游也体现了我们当时在岳云中学学习的吃苦精神和人生前进的毅力。

 同学也没有很深的印象。除了现在在湘潭大学担任组织部长和教授的刘建平,还有现在在衡山二中担任教导主任的周谷林,在长沙做生意的符贵和。印象最深的是现在在衡山县纪委工作的成麦儒。不少同学还是大学毕业工作以后才真正熟悉的。我记得除了听老师的话,不违反法律、纪律,就是搞好学习和身体锻炼。至于谁在谈恋爱,谁跟谁闹矛盾,似乎都不在我的生活范围中。几乎每天生活都是这样,跟成麦儒同学早晨早点起来,先到运动场跑步,再参加学校组织的广播体操运动,再爬到学校后面山脚下,坐在安静树林里背诵英语单词和课程知识。我那时的学习不偏科,如同我养成不偏食的习惯,所以我高考虽然没有成绩拔尖的科目,但是总分超过当时重点大学分数线10来分。我还记得老师把在我们前一年考上湘潭大学,现在是岳麓书社副社长的王德亚师兄作为榜样教育和激励我们。

那时,我们的教学大楼的楼板都是木板,我们的宿舍就是一间楼上的教室。在木楼板上铺上席子就是我们的床铺。电灯还刚刚使用,没有电的时候,我们还保留用墨水瓶做煤油灯照明的习惯。因为当时交通车辆也不多,经济条件也不允许坐车,我从学校回家到衡山长江有大约25公里全部走路。回去一般是周末下午下课以后开始走,走到晚上9点左右才到家。一个人晚上走路,胆子小又怕鬼,就只用眼睛盯着眼前的路,不敢抬头看远方。周日下午回学校又是走路,不过不要走夜路了。当时粮食还紧张,控制严格,从家里带米来上学。记得有一天,我到学校大门口见到了我爸爸。那是他第一次来学校,用土车子推着一车大米,汗水湿透了搭在他身上的毛巾。把大米交到学校以后,他又推着土车子走几十公里路回家去了。

看着爸爸回去的背影,想想我吃着爸爸用土车子推了几十公里送来的大米饭,又能够在老师给我创造的这么好的岳云中学的环境中学习,能不好好努力吗?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