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職場慧眼: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報上有轉載大陸作家王朔跟女兒說的話,說將來不要她養。女兒給他的快樂遠超養她所需的錢,着她即管按自己的興趣生活他養得起她,臨死都能給她留一筆錢,讓她一輩子只幹她願意幹的事兒。還說甚麼都能包容,女兒在爸爸這裏永遠沒有錯誤。這番話,說得真危險,大家要是不經思索依樣葫蘆,肯定死得人多!

女兒要是「幼承庭訓」大是大非黑白倫常甚麼可為不可為全部知道清清楚楚,有這樣的父母是莫大的福氣,儘管放膽敢作敢為,幹一番事業創一片新天地。但要是自小被洗腦「天大地大我女兒最大」、不分清紅皂白「我家女兒永遠是對的」的環境下長大,養出的這個女兒即使不遺禍人間亦肯定闖禍出亂子!

而且講到錢,幾多才叫做夠?我不敢小看任何人,不過只須看看那位迷魂街頭的淑女及其姐妹們,父母富可敵國,要是沒有人生目標理想,錢多又如何?生存在這世上除了吃喝玩樂,還有甚麼意義?人只會越來越空虛又迷失,真正窮得只剩下錢!要是兒女不長進,嫖賭飲蕩吹是但一樣都足以傾家蕩產,金礦鑽石礦都可以蝕個清光。

全球首富微軟Bill Gates及Warren Buffett捐身家成立慈善基金,抱的是甚麼信念?看我們香港豪門爭產風波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反目成仇,甚麼父母恩情手足親情全部拋諸腦後。錢多可以造福世界社會是好事,為一己之欲之利是沉淪的源頭遲早出事。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要看修為,更看造化!

其實單靠我們父母之力,根本養不活孩子。空氣食水食物一切皆是上天的饋贈、大自然之母為我們提供,予取予攜我們該怎樣回報?難道父母是神不是人?

張慧敏
http://www.facebook.com/HKcareerdoctor



寵女兒

大陸作家王朔說:
「我跟女兒說,我將來不要你養。說實在的,你給我的快樂早就超出我養你花的這點錢了。你就按你自己的興趣生活。我說我養得起你。我再損,我臨死能給你留一筆錢,讓你一輩子只幹你願意幹的事兒。你什麼我都包容你,你在我這裏沒有錯誤,你就是一孩子。」

這天跟女兒通短信,我把這段話傳了給她,告訴她,這也是我一直想跟她說的話。

我之一直想跟女兒說這話,除了像王朔說的「你給我的快樂早就超出我養你花的這點錢」,更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在沒有徵得她同意的情況下把她帶來了這個世界。所以,盡量讓她開心,讓她領略這世界美好的一面,也就成了我的責任。我戲稱她為「大債主」,就是這個意思。

當然我也會很盡責地把這個世界需要有的規矩教給她,令她有一個好的模樣。在我有機會影響她的成長過程中,我是一邊教規矩一邊寵她,女兒是要寵的,明白規矩的女兒是寵不壞的。這一點,實踐證明我是對的。

我會繼續寵我的女兒,希望她一輩子可以只做她願意做的事情。

李純恩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