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醫治療「抑鬱症」可行嗎?


近年「抑鬱症」成為城市的都市病, 越來越普遍,年輕化。中醫對於「抑鬱症」的治療是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基本上將抑鬱症分為「虛證」或/及「實證」兩大類;亦可細分為肝氣鬱結、鬱久化火、氣滯血瘀、心脾兩虛、陰虛火旺等若干證型。 

「實証」是病初起時,病人曾被情志所傷,引致肝氣鬱結,傷在氣分,臨床表現多為抑鬱不暢,精神不振,胸悶脅痛,疲倦不堪,不思飲食,治療以疏肝理氣解鬱為主。「 實証」以疏肝理氣順氣作為抑鬱症初起的常見法則,也是抑鬱症治療最基本、最重要的法則。

若病情遷延日久,由氣及血,化火傷陰,病及心脾腎,則可轉化為「虛證」。至此階段治療則要採用養心安神、補益心脾、滋補肝腎等法則。 著名的中藥方劑有:柴胡疏肝散、丹梔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另外針灸治療「抑鬱症」在中國已有源遠歷史,在歷代文獻記載中,至少有 130 個穴位與治療抑鬱疾病有關係,事實上針灸治療「抑鬱症」,經過幾十年的研究觀察,已取得了顯著可靠的療效。 

另外,「抑鬱症」的心理治療也不可忽視,所謂「心病還需心藥醫」;心理活動絕對直接影響疾病的病程和療效。因為鬱結根源不解,徒靠藥石,也難達到長久性的康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