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轉:突然中國人by高慧然


有一天,我駕車經過一個Mall,新開不久的餐廳掛出大大幅牛扒廣告,令人垂涎欲滴。當然,那間西餐廳開得不是時候,實施緊急狀態令的Calgary,所有大型餐廳幾乎都關閉了。
有那麼一瞬間,我問自己,我們是否處身夢境?兩個月前,整個世界能夠想像我們的生活會變得如此荒謬嗎?餐廳喜滋滋地開業,掛出誘人的廣告,食客會排著長龍去試新味道。
一場武漢肺炎,累死全世界,我們的生活從此變了樣貌。
昨天一個多年老友打電話來,獨身一輩子的她半年前退休了,沒有地方可去,每天困在家中,對著四堵墻,快悶死了。
我說,「唉,中国輸出病毒,累死全世界。」
她突然開始訓斥我,「中国是全世界控制疫情最快、最好的国家。病毒傳來傳去,全世界都有責任,你不要賴中国。」
我問她,「一月二十三號武漢封城初期,中国官媒把源頭指向華南海鮮巿場的野味,你忘了?」
她說,「我不跟你爭拗這個問題,總之你不要賴中国!大家都是中国人!你也是中国人!」
我不再跟「中国人」爭拗下去,跟她說拜拜,收線。block咗佢。
從此,我和她,不再是朋友。
這個朋友,我曾經當她是家人長輩,姑媽、姨姨之類的角色。我以為我們一輩子都是這樣的「家人」。原來不是。
八九年,她在電視機前看到血淋淋的殺戮新聞,嚇得全身震顫,以探親名義逃到加拿大,再設法留下了。她害怕獨裁政權。
過去三十年,她住在加拿大,做加拿大公民,享受民主、自由、人權,卻突然發現自己是一個中国人,崇拜極權,向極權政權獻媚、膜拜。香港人反送中時,她已經跟我吵過一架,問我「中国這麼強大、富裕,中国現在有錢了,香港人為甚麼還要反中国?」今天,她為了維護極權政權,不惜斥罵所有受害國。她智商低,我沒法怪責。但沒有人性,卻不能忍受。
太令人失望。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