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 王振民:李波事件屬不幸 中國已進入法治國家階段

蘋果日報- 王振民:李波事件屬不幸 中國已進入法治國家階段
中國的法治就是這樣的諷刺!

王振民:李波事件屬不幸 中國已進入法治國家階段

2016-04-12 16:20:00 HKT


(陳善南攝)

銅鑼灣書店多名失蹤多時的職員近日陸續獲釋返港,並向香港警方就自己的失蹤案提出銷案,包括懷疑被內地執法人員越境擄走的書店負責人李波。早前指內地機構來港綁架港人是非法的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稱,不清楚李波事件的全部事實,但形容李波事件是「很不幸的事件,無人想看到類似個案發生在香港,亦無人想見到這些事未來再發生」。

王振民又稱對李波回港重過原來生活感到高興,重申根據《基本法》只有香港執法機構可以本地執法,中國政府會繼續堅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和法治原則,處理兩地問題,同時又指全部人在中國都應尊重中國憲法和法律,應該鼓勵中國政府發展法治,不能只批評中國政府,亦要鼓勵中國政府做好事,任何人都不應做危害國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事。

他形容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中國進入「法治國家」階段,中國在32年內5次訂立憲法,笑稱相比之下美國200年來只制定一次憲法是「不太有效率」。他隨後指中國經常有新憲法,是因為每政府感到不舒服時,就會制訂新的憲法「令他們舒服」,但中國自1982年制定憲法後,至今落實34年,未有再訂立新憲法,反映中國「有很顯著的進步」,政府願意被法治管制。

他稱習近平上任後表明中國要落實憲法,顯示對法治和憲法的重視,認為法律是人民向政府發出的「執照」,以前政府和法律分開,現時政府卻必須服從法治,中央亦要求政府部門依法行事,並要公開所擁有的權力,包括公安和財金部門等均一律不能逾越法律,全部政府政策亦可被「司法覆核」,法庭判決要公開上網令判決質素上升,全部人民都要能夠得到司法援助,司法機構不能拒絕接受投訴個案,而全部內地法官亦會增薪50%人工。

上一則: 馬場上向梁振英掟蛋 義工判服務令80小時

下一則: 北角「何炳記」攞禁區海水養海鮮遭吊銷牌照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