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慾望空間 | 蘋果日報 | 副刊 | 名采 | 20150205

慾望空間 | 蘋果日報 | 副刊 | 名采 | 20150205

慾望空間

一個三人之家,本來住兩房單位,把兒子送往外國讀中學後,兩夫婦望着多出來的一間房,居然坐卧不安。很快,他們賣了兩房單位,換了個一房的,活動空間小了,住起來心安理得。
對空間的慾求跟對自由的追求一樣,屬人類本能,但在香港生活得越久,香港人對空間的慾求越低,低到享用比較正常的空間都會侷促不安。像一個在獄中被囚禁太久的囚徒,突然獲得自由,不但享受不到自由的好處,甚至對自由充滿驚恐。電影《月黑高飛》中,有一個在獄中被囚禁了50年的老囚犯,每天在鐵窗前渴盼窗外的自由,可是他出獄後,卻無法適應自由世界的生活,一切的一切都令他焦慮不安,最後,為了擺脫對自由的恐懼,他用一條繩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署名「河畔居民」的讀者再度寫信給我,對兩隻貓需要多少活動空間甚糾結。兩隻貓不動的時候,需要的空間可以很小,但若追逐嬉戲,則所需空間甚廣,因為牠們會以你意想不到的速度左衝右突,空間不夠大的話,很容易收不住腳步撞傷。當然,動物也會適應環境,跑動速度快不快,取決於居住空間,也許香港很多貓根本就不跑,忘記了動物本能。
我在加拿大認識的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在十六歲來到加拿大之後才有第一次的自慰經驗,此前在香港他們一家五個人住一間房,他根本找不到自慰的空間。信不信由你。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