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即時文摘】生活比生命重要(李純恩)

【即時文摘】生活比生命重要(李純恩)

【即時文摘】生活比生命重要(李純恩)

22小時前

即時果籽


李純恩拍攝(互聯網)

半夜不睡,想起白天與人討論生命和生活的話題。

我熱愛生活,卻不大在意生命。我珍惜生活,但不珍惜生命。

因為生活是可以努力過好的,生命則沒得努力,強求就更不好。活着,就好好活,要死了,也不勉強。

這才是積極的「活在當下」,自己好好活,盡力讓自己喜歡的人開心愉快,少給人添麻煩,花開花落,到要走的時候便認命,揮手而去,不用說什麼斷捨離,因為不到你不離。這就是生命的全部了。所以我不會做「生命鬥士」,只會趁着有精力的時候,把生活過好。

廣告

生命於我而言,有一個身不由己的開始,也有一個不可預測的結果。唯一可以把握的,就是兩頭之間的生活。這也有點像傳說中西藏人一輩子洗三次澡,生出來洗一次,結婚的時候洗一次,死後洗一次。三次澡,只有中間一次是自己知道的。在生命兩頭之間的生活,也可作如是觀,把它當成一場沐浴,既然由自己來洗,就好好的,仔仔細細的,開心舒暢的來洗,洗得如沐春風,洗得乾乾淨淨,整整潔潔,像像樣樣。

做人之所以像樣,不過如此。熱愛生活,也不過如此。可以如此做人,如此生活,對生命也已經有交代了。生命重要,但不如生活最重要,你或許會犟嘴說:沒有生命,何來生活,只是如果沒有生活,生命還有什麼意義?所以,一定要珍惜生活,連生活都不會珍惜,就不要說珍惜生命,把日子過好了,就對得起生命了,命長命短,都不是問題。熱愛生命的人會說「好死不如賴活」,看透生命的人才明白「賴活不如好死」。是為好活也。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