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教育通脹比一般通脹高

女人筆金心 -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教育通脹比一般通脹高
今年是龍年,很多父母都喜歡生龍B。不知是巧合還是早有計劃,我身邊的姊妹,大大話話有七、八個今年內添丁,誕下龍仔龍女。以下是我跟一位剛為人母的姊妹的對話。

「將來的學位競爭會很大呢!」還記得一位姊妹挺着大肚子時就跟我說。

「我們是否應該在孩子未出世就開始儲定大中小學的教育經費呢?」該位姊妹半開玩笑地說。

海外升學 動輒過百萬

「應該這樣說,子女的中小學,甚至幼稚園教育,都應該盡量以家庭固定收入去支付,因為中小學教育的開支差異不會很大。但大學就不同,在不同地方讀,費用的差異會很大。如果妳真的打算將來送孩子往外國唸大學,就要盡早作準備,因為學費連生活費動輒都要過百萬,而且這個是今時今日的數字呢!」該位姊妹聽到我這樣說,開始有點迷惑了。

「其實,要預計這筆使費,首先要預計該留學國家未來通脹率,尤其是學費加幅(教育費通脹比一般生活費高),以及外匯風險等因素。

以最受香港家長歡迎的英國為例,現時往英國唸大學,每年學費連生活費約25萬港元,當地整體通脹率每年約3%,但學費通脹率或高達5至7%,假設以平均4%通脹去計,如妳的孩子18歲出國,到時的每年開支便是50.6萬港元,四年費用至少要近200萬港元呢!(見附表)」

留意匯率風險

「嘩,光是唸大學便要這個費用,養兒育女真是高消費行為呢!」

「對呀,還有匯率風險呢,正如近幾年澳元不斷升值,令到赴澳洲唸書的費用變相再加,所以,我建議,教育基金還是『預鬆一點』較好,因為有很多額外的變數呢!」

那麼,這筆大學經費要怎樣籌措呢,明天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Sent from my iPh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