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神奇的順勢療法(Homeopathy) - 與幸福未來有約 - PChome 個人新聞台


神奇的順勢療法(Homeopathy) - 與幸福未來有約 - PChome 個人新聞台

順勢醫學(Homeopathic medicine)是一自然的藥物科學,他是應用各種不同的植物、礦物、或動物所製成的天然藥物,以非常小的劑量來刺激與誘導病人與生俱來的免疫系統,達到治癒的目的。

Homeopathic源自希臘文,"Homoios"意思是"相似","pathos"意思為"疾病患病"。

順勢醫學如同現代的生理學家認識到一個病人的症狀呈現,事實上是生物有機體對各式各樣的壓力和感染原因之一種防衛和嘗試重建體內環境穩定(Homeostasis)或所謂"陰陽平衡"的反應現象。由於身體對各種壓力和感染原的戰鬥不是經常那麼的成功,因此順勢醫學之基本邏輯概念,是以"相似"治療"相似"的醫療,即在尋找一種天然物並在小劑量的使用下,能產生與病人相似的症狀。

並藉助他的特質以小劑量來誘導和強化病人之防衛機制,最終達到自我痊癒的目的。所以順勢醫學之醫療是一"順勢"之強調刺激並活化人體自然修復能力的一種過程,而非"反向"之壓抑症狀之醫療。

順勢療法是另類醫學之一種治療方法。德國醫生哈尼曼(Samuel Hahnemann)於十九世紀首創,是一種積極、安全且有效的療法。哈尼曼醫生發現將奎寧(quinine)注入人體,可產生類似瘧疾之症狀。當給予瘧疾病人則可改善其症狀並達到治療的效果。這也是順勢療法之"相似法則"的由來。當時利用此法將許多嚴重之傳染病如黃熱(yellow fever)病、猩紅熱(scarlet fever)、霍亂(cholera)等成功的控制,其在順勢醫院之死亡率為傳統醫院1/2至1/8。因此,在當時的美國與歐洲皆相當流行此種療法,幾乎有近15%的醫生是屬於這類的醫生。隨著醫學的進步,順勢療法逐漸沒落而為人們所淡忘。

然而自1980年代起,順勢療法又重新在美國受到重視醫生及病人對它燃起興趣與希望。有關順勢療法的書籍和資料在許多的書局皆有陳列,且再大部分的主要城市皆可找到相關施行順勢療法的醫生。順勢醫學包含兩項相當有系統性的方法,一為毒物學,另一為病案整理。前者即在尋找一種天然藥物並在小劑量的使用下,能產生與病人相似之包括身體、精神、和情緒的症狀。後者即是透過醫生耐心的溝通並探討出病人病發過程中所經驗之包括身體、精神、和情緒等之全部症狀。因此,傳統的順勢療法植基於下列三個主要原則:

一, 相似法則:一種病,能用一種可在健康人身上誘導出與那些病人相似症狀的藥物治癒。因此,醫生就必須很耐心且很有技巧地對病人做一冗長的問診,以釐清病人發病之症狀及前後次序,然後醫生方能決定何種藥物最能匹配該病人和對症下藥。

二, 專一性藥物法則:對病人最佳的處方,應根據個別差異,包括病人之全部症狀之本質(包括精神、情緒和身體等)及病人對該藥物反應而決定。

三,最小劑量法則:行順勢療法的醫生使用最小劑量的藥物,以幾乎測不到為原則,並觀察藥物所能產生的藥效。發現順勢療法用藥物可在連續稀釋後,只要在其間搖晃即可增強其藥效。一般藥物是使用30至200倍稀少劑量。由此觀之,順勢醫學不在治療一個症狀或是一種疾病,它是將病人予以"整體"(包括精神、情緒、和身體等)的考慮,並且要充分的了解病人之背景、遺傳病史、外表氣質、和易感因子等,經綜合判斷,然後再給予最適宜的藥物治療,因此順勢醫學又被稱之為"完全醫學(全方位、整體)",而順勢法則被稱之為"整體療法"。

順勢療法是將病人從其最近之症狀,朝向其較早或其潛在之症狀,一層接一層的逐一將她們修復。這種過程就如剝筍子一樣欲獲得甜美的筍子,就必須將筍乾之外殼一層層剝開。美國順勢療法先趨Constantin Hering醫生說:痊癒的過程是由身體之深部向四肢表面、由情緒和精神的心靈層面向軀體、由身體的上部頭頸耳鼻喉向身體的下部手指腳趾等,逐步的一一緩解。

因此順勢療法能追蹤其治療的過程,疾病之症狀雖然是千變萬化,但亦有先後發生之次序,且大部分是由於高燒、外傷、或慢性病的殘留累積的結果﹔他們無法應用傳統的醫藥予以成功的治癒。順勢療法對疾病之修復過程中,病人在逐漸好轉之前可能會有變壞的現象,此種過程稱之為"修復的危機",中醫學上稱之為"瞑眩反應"。順勢療法屬自然醫學或第三類醫學療法之一套完整系統,它幾乎對任何疾病皆有其一定之治療成效,且對健康人具有保健養生和治療疾病之功效。    

希臘順勢療法醫學院院長George Vithoulkas醫生說:順勢療法對於糖尿病、關節炎、癲癇、皮膚疹、過敏病、情緒或精神障礙等均具有相當大的療效價值,由其病人在發病之初即開始接受此種療法,順勢療法不但可以改善病人的現有症狀,其對病人最大的益處是在調整病人內在的細胞生理功能和重建細胞生物之機能,達到最終完全治癒的目標。

Dana Uilman說:順勢療法是探討如何尊重人體的一門智慧醫學,它就範疇包括:   
1如何應用藥物刺激身體免疫和防衛系統、達到誘發自我修復的目的。   
2如何根據病人包括身體、精神、和情緒的症狀,應用獨特且專一性的藥物,達到誘發自我修復的目的。   
3如何被普遍的認識到其安全性。   
4如何被普遍地接受它對將在21世紀之危害人類的新型疾病而言,具有潛在之療效。

順勢療法和草藥以及補品之間是有著很大的不同。在美國,它必須受到嚴格的規章管理。

美國順勢醫療寶典,是包含在美國國會於1939年所制訂的食品、藥物與化妝品法案中的一部分;而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也是由這個法案所誕生的。所以,順勢療法是具有相當的法令規章的基礎,以及嚴格標準化的醫療系統。

補充替代醫學中的主要醫學體系和療法屬於補充替代醫學體系的包括:

1. 中國傳統醫學(包括針灸、中醫藥)
2. 印度傳統醫學
3. 美國傳統整脊醫學
4. 歐洲傳統順勢醫學
5. 美國印地安傳統醫學

其它療法有:

1. 身心平衡療法:冥想、催眠術、引導幻想、舞蹈療法、音樂療法、藝術療法、祈禱;
2. 植物性藥物療法:草藥療法、特殊營養療法、維生素療法、單方或偏方療法;
3. 醫療按摩、形體鍛鍊和肢體運動療法:推拿、治療性按摩、亞歷山大療法、費爾丹療法;
4. 體能療法:氣功、瑞氣療法、點穴;
5. 生物電磁療法:磁療。

    順勢療法很有一點我們的磁場.動植物.中醫.和大自然與環境.

    混合的味道!!

----------------------------------------------------------------------------------------------------

順勢療法的精神

所謂順勢療法 ,由字意上不難理解,有著「雷同、相似、順著趨勢」的意義,因此又被稱為同類療法 ,其意義不難從其英文字首中Home- 來理解,當18世紀以前瘧疾肆虐全球,在奪走多少寶貴生病的同時,漢尼曼醫師發現甚至親嚐,當健康的人吃了運用在瘧疾治療的金雞納樹皮(主要活性成分為奎寧)時,會出現與瘧疾一模一樣忽冷忽熱、發燒嘔吐...等的中毒現象,然而將奎寧使用在瘧疾患者身上時,卻能解除如金雞納樹皮引起中毒一樣的瘧疾症狀。

漢尼曼醫師相信,任何天然物質會使人產生的症狀,如果和某種特定疾病類似時,這種物質經過高倍稀釋後,就可用來作為解除此疾病的藥物,這似乎和古代中醫裡有提到以毒攻毒的講法類似,不過也不盡然,因為中醫裡的以毒攻毒,少了「類似」症狀的源則,毒藥與解藥之間必須存在著會在人體上產生類似症狀的特性,這也是順勢療法 中,順勢兩個字的精髓。

就如一般人喝咖啡會提神、興奮、振顫、緊張,當咖啡被以高倍稀釋後,運用在順勢療法 中,竟然是可以治療失眠的藥物,漢尼曼醫師認為,任何物質可引發健康人的生理反應,在高倍稀釋時,也同時具有引導人體產生對抗當這種生理反應過渡引發不適時的能力,例如健康人吃了吐根,一定會有嘔吐的症狀,然而在順勢療法中,將吐根浸液經過高倍稀釋後,就被運用作為止吐劑。

順勢療法 並不是什麼譁眾取寵的怪異理論,其實是一種醫學哲理,傳統醫學上運用的多是反勢療法,嘔吐時,就使用止吐劑,而這種止吐劑多是抑制嘔吐神經,與病人的症狀,正面交鋒,對於病症的改善,多半是治標不治本,最終還是要靠病人的自癒能力,如很多小孩會有莫名其妙的嘔吐或腹瀉問題,有些是病毒引起的,傳統主流醫學就是使用止吐或止瀉劑後,先將症狀壓制下來,等藥效過了就再補一劑,直到症狀消失為止,同時盡量給病人不具腸胃負擔的食物,如米湯、白飯、白麵包或蘇打餅乾等,病人會在2-3天後自然痊癒,傳統醫學上所使用的止吐、止瀉劑,都不是讓病情好轉的功臣,真的會好起來的是人類本身的自癒能力,然而,使用止吐劑往往會帶來口乾、昏睡等副作用,而止瀉劑則可能造成腹瀉後反而引發便秘的副作用,相對的順勢療法 使用吐根來止吐,其實是用了極微量的會引發嘔吐症狀的成分刺激人體本身的自癒能力,但這樣微量的成分卻不會真的引發嘔吐現象而加重病情,反而是引導讓人體自己發揮調整嘔吐中樞恢復正常的機能。

當人類醫學上面臨最致命的心臟衰竭病患時,病患心臟無法有效收縮,造成振顫及心率不整,最後心跳停止死亡,運用在這樣危險疾病患者身上不可或缺的強心劑─毛地黃,其實就是按尋順勢療法 的原理,醫學上運用在心衰竭及某些心率不整患者的毛地黃劑量,一般都只有0.5甚至0.25毫克,毛地黃是一種劇毒的植物,健康人服用毛地黃會造成心臟嚴重收縮,麻痺死亡,然而當其被稀釋到微劑量時,卻能使心肌衰竭的患者獲得重生,就此實例讓我們不得不相信自然力量的偉大,順勢療法 不是被發明,而是被發現的,它是本來就存在的醫療法則。

另外一個與順勢療法 理論的運用類似的就是疫苗及過敏症的治療,人類運用稀釋的減毒疫苗來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對抗該微生物所引起的傳染病;運用稀釋的過敏原來改善過敏症狀等,其實都是無形的在運用著順勢療法的法則,只是許多傳統主流醫學界,從來沒有去留意這塊反璞歸真的醫病理論。

作者:陳思廷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食品營養碩士,美國營養師學會會員,美國生活形態學會(AALC)體重控制顧問 、美國順勢療法學會會員、加拿大健康食品協會會員、加拿大自然醫藥學院及健康食品協會認證之健康產品指導顧問(Certified Natural Products Advisor),目前為長春月刊、OHAYO早安元氣生活網、維特益健康網、亞洲醫療網、聯合報等之健康專欄作者,著有:如何選購與活用健康食品(文經社)、輕鬆瘦身十公斤(台視文化)、保健食品總體檢(台視文化)

-----------------------------------------------------------------------------------

現在感冒依然還在拖…但已好許多,至少昨晚已可以入睡了

朋友介紹我去買個止咳糖漿來喝…是間Boiron的公司開發的…

最近很喜歡東查西查的…就看了一下這家公司…說是一種homeopathy的療法

剛看時,不知道中文意思…才查了下,原來是以前有聽說過的「順勢

療法」

順便就再看看相關的文章…它的基本原理還蠻有趣的,不是化學,是物理學。

還蠻歡「

順勢療法 不是被發明,而是被發現的,它是本來就存在的醫療法則」這句話的,呵呵~

下面還有幾個有趣的延伸文章

http://www.boiron.com.tw/bravo-medical/homeopa/homeo.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jw!h.mx85OVBQciFLFmb74idGs-/article?mid=275

http://www.living-homeopathy.com/naturopathy.html

感覺有可在醫學界成為強大趨勢潛力哩


從 Evernote 傳送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