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遊搜好行:千里走單騎 感激上帝之手 | 蘋果日報 | 副刊 | 旅遊 | 20120309


■三個單車旅人(左)子明、(中)志輝及(右)潘威聚首一堂,我即明白三個男人也可以是一個墟!

單車旅行不需強健體魄與事前練習,要成功,首要有坐言起行的勇氣!三名單車旅遊戰士聚首一堂,回憶敍述各人英勇戰紀。採訪當天只有大綱,沒有題目,任由三個大男孩你一言我一語埋身肉搏,就如荊棘滿途的單車旅程中沒有人告訴你生死 Do or Don't,腳踩踏板一路向西,悟出自我真理之餘,還念念不忘旅途上的上帝之手!

記者、攝影:溫曉嵐(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跨越拉薩高峯
單車旅型:激情短打型

要作單車旅行,不一定要辭工離職,任職網頁設計的何子明,一步步有計劃地向川藏線的高海拔之旅進發,其熱情是持久而堅定的。在出發前一年,子明已經跟老闆請假:「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好,任何人都沒有反對的理由!」此外,子明指由練車起到加購裝備,再到台灣環島試騎,最後挑戰川藏線直達拉薩,步步走來感覺似「打大佬」。說到旅程最困難之處,子明笑指:「最難是開口跟阿媽說出計劃,解決方法是先斬後奏!」最後子明以24天完成成都至拉薩兩千多公里的單車旅程,最引以為傲的是跨越拉薩之前的高峯——高達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

最危險:怒江七十二彎連續下坡路段

最美風景:川藏線著名景點——壯麗的米堆冰川

推薦路線:整段川藏線

走遍中國南北
單車旅型:放蕩浪漫型

梁志輝,尋常的名字,不平凡的經歷。志輝為圓自幼夢想,會考畢業後滿18歲即起行,以單車走遍中國大江南北。壯麗山河名勝古蹟,無孔不入,遊歷22個省分及五個自治區,漫遊旅程長達35,000公里。志輝指以單車方式旅遊,不像坐車般隔着玻璃看世界,隨心所欲騎到邊玩到邊,而且騎着單車登場,別人更願意施以援手,幫我度過無數難關!

最危險:遇上沙塵暴

最美風景:東北中韓邊境及雲南的油菜花海

推薦路線:香港往汕頭路段,易騎又有農村風味

出走意大利
單車旅型:長途事攻型

潘威26歲時毅然辭去工作,以單車出走意大利,雙腿兩輪橫跨中國、哈薩克、俄羅斯、波蘭、捷克、德國、奧地利等地,旅程距離達16,000公里,最後抵達羅馬許願池,把「條條大路通羅馬」的大智慧身體力行體驗出來,同時為聯合國兒童基金籌款。去年底出版遊記,鼓勵大家去追尋自己心目中的羅馬。

單車大路通羅馬

很難想像眼前穿着講究,經常出入美術 Gallery的潘威,兩年前曾隻身到西安以單車長征羅馬!大學時念地理的他旅途後回港從事美術館工作,全因不甘被定型,喜歡挑戰。無慣常練車的阿威,辭去舊職後籌備兩個月,在地圖欠奉的情況下隨即出發,實屬玩命!他認為單車旅行分兩種:「第一種是闖蕩浪遊型,毋須有歸期;第二種則是我這種事攻型,訂立目標後,心無旁騖,只需要完成這一件事。」他又以羅馬比喻做人目標,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向自己的羅馬進發。

絕不忘記手寫紙皮

長征羅馬聽起來浪漫,但其實當中99%的騎車生活或平淡或艱苦,他為求在預定時間內到達目的地,不惜日夜趕路,在公路上摸黑前進,或在俄羅斯險些凍死。不過其餘那1%的浪遊奇遇已足夠令聽眾羨慕!
途中遇到無數陌生人幫助,他們的熱情令阿威相信,世界的好人比壞人多。例如一次阿威摸黑騎到意大利小村莊,看到「農莊旅館」的燈箱招牌便膽粗粗進內借宿,不過旅館當天客滿,老闆怕待薄他而不讓他「打地鋪」,於是親手在紙皮上寫了一封「介紹信」叫鄰家朋友幫助,最後得到餐廳大廚收留,那一刻他覺得自己幸運地遇到上帝之手幫助。晚餐時,阿威自覺爛身爛世,不好意思上前跟其他賓客同食,怎料大廚看出他的心思,於是說句「 You are my guest」邀請他放心大吃。阿威回憶道:「桌上都是當地最上等的有機食物!意大利人也許都是這樣,要不就不給你,給你的都是最好的東西。這些經歷即使有錢都買不到。」

廣東話「自己人」

另一次在奧地利的奇遇,情節更恍如電影橋段!話說阿威在 Salzburg迷路之際,在 Burger King跟一個亞裔男子兩度四目交投,不知哪裏來的勇氣,阿威突然上前以英語打招呼,當男子得知他來自香港時,突然轉 Channel用廣東話回答:「我是潮洲人!」該男子更收留了他。後來阿威更發展出一套邏輯:「當你跟外國人無法溝通時,以廣東話代替英文,配合肢體動作,效果更見顯著!」

最危險:夜晚踩落斜路段,車頭燈光僅夠照亮地上行車線

最美風景:俄羅斯針葉森林

推薦路線:阿爾卑斯山滑落的意大利路段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