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酶(酵素)制剂的类群-淀粉酶

酶(酵素)制剂的类群-淀粉酶
我要完善信息
发布时间:2012-07-27 标签: 酶(酵素)制剂 特点与用途
【采购百科导读】:  酶(酵素)制剂的类群-淀粉酶:   生产酶制剂的微生物有丝状真菌、酵母、细菌3大类群,主要是用好气菌。几种主要工业酶的菌种和使用情况如下:   淀粉酶类   淀粉酶水解淀粉生成糊状麦芽低聚糖和麦芽糖。以芽孢杆菌属的枯草芽孢杆菌和地衣形芽孢杆菌深层发酵生产为主,后者产生耐高温酶。另外也用曲霉属和根霉属的菌株深层和半固体发酵生产,适用于食
  酶(酵素)制剂的类群-淀粉酶:
  生产酶制剂的微生物有丝状真菌、酵母、细菌3大类群,主要是用好气菌。几种主要工业酶的菌种和使用情况如下:
  淀粉酶类
  淀粉酶水解淀粉生成糊状麦芽低聚糖和麦芽糖。以芽孢杆菌属的枯草芽孢杆菌和地衣形芽孢杆菌深层发酵生产为主,后者产生耐高温酶。另外也用曲霉属和根霉属的菌株深层和半固体发酵生产,适用于食品加工。-淀粉酶主要用于制糖、纺织品退浆、发酵原料处理和食品加工等。葡糖淀粉酶能将淀粉水解成葡萄糖,现在几乎全由黑曲霉深层发酵生产,用于制糖、酒精生产、发酵原料处理等。

酵素
 
 
  在這裡,我們將從酵素的命名、分類兩方面來介紹酵素,並詳述呼吸作用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的氧化還原酶。
   
一、酵素的命名
 
最初酵素命名,多數以-in、-ase、或 -zyme 等字尾表示,例如 trypsin、pepsin、amylase、DNase、及 lysozyme 等。後來以該酵素所催化的反應加上-ase 的字尾為名,並在前面加上此反應的受質名稱,以區分不同的酵素。例如 pyruvate dehydrogenase、pyruvate decarboxylase、lactate dehydrogenase、或ribulose-1, 5-bisphosphate carboxylase/oxygenase (Rubisco)等,均以「反應物 + 反應-ase」表示。
 
 
二、酵素的分類
 
  酵素依其催化的反應類型,可以分成六大類:
   
1.      Oxidoreductases (氧化還原酶)
2.      Transferases (轉移酶)
3.      Hydrolases (水解酶)
4.      Isomerases (異構酶)
5.      Lyases (裂解酶)
6.      Ligases (接合酶)。
 
 
類別
一般反應形式
1. Oxidoreductases
催化從受質移走(或加入)電子(或電子和氫原子)的反應。
2. Transferases
催化從受質移走(或加入)化學群(chemical group)的反應。
kinase
催化從受質移走(或加入)磷酸根(-H2PO3)的反應
transaminase (=aminotransferase)
催化從受質移走(或加入)胺基(-NH2)的反應
3. Hydrolases
催化對受質加入水分子並將化學鍵打斷的反應。
proteinase
水解蛋白質
ribonuclease
水解RNA
deoxyribonuclease
水解DNA
4. Lyases
催化將受質內的化學鍵(C-C, C-O, 或 C-N等鍵) 打斷並同時產生一個雙鍵的反應。
5. Isomerases
催化受質進行同分異構化(isomerization),改變原子在分子上的位置,使其成為另一個同分異構物(isomer)的反應。
6. Ligases或Synthetase
催化以ATP或其他核苷酸作為能量來源,在兩個受質間形成化學鍵的反應。
DNA ligase
催化以ATP為能量來源,將兩段DNA接合在一起的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